人氣 378

苗栗開發區遭噴除草劑 違法卻罰不了

#地方 #三義鄉 #開發區 #雜草 #除草劑
中國時報記者謝明俊/苗栗報導
 
農林公司位在三義交流道旁的工商綜合開發區,廣達26公頃,整地多年仍未開發使用,雜草叢生,日前有人沿路噴灑除草劑,將近半公里長路段兩側雜草全部黑死,當地村民擔憂有害健康,向縣府告發,卻發現該行為雖違反《農藥管理法》,但卻因無縣府執行細則,形成違法卻無可處罰的怪異景象。
 
多年前,我國因除草劑使用量名列全球前茅,農委會為強化除草劑管理,特別函頒各縣市政府,強調《農藥管理法》中明確規定,非核准範圍不得使用,例如:馬路邊坡、公園、校園、墳墓、檳榔園及水產養殖池邊都不得使用,違規者可依法開罰1萬5000元以上、15萬元以下。
 
苗栗縣三義鄉農林公司所有工商綜合開發區遭人沿路噴灑除草劑。(謝明俊攝)
苗栗縣三義鄉農林公司所有工商綜合開發區遭人沿路噴灑除草劑。(謝明俊攝)
 
在《農藥管理法》中雖已明訂除草劑使用範圍,但又限於「農藥使用管理」是屬地方權責,中央無權管理,須由地方政府開罰,目前台北、宜蘭等縣市已訂有管理自治條例,苗栗縣政府農業處2018年曾規畫《苗栗縣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送苗栗議會審議,議會認為這項條例規畫區域,是指農業區以外土地,退回由環保局重提再審,條例至今仍未經議會審議通過,導致無單位管轄情況。
 
農林公司所有的三義工商綜合開發區,位在三義交流道旁,是通往九華山、斷橋等知名景點必經之路,近2年屢屢發現有人噴灑除草劑,造成近半公里路段兩側雜草枯黃黑死,村民曾抗議卻無效,日前1部中型卡車載運除草劑沿路噴灑,當場被村民撞見,2周來該路段雜草整片枯死,村民希望縣府正視居民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