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

最無感升值 進口物價跌不下去

#新台幣 #理財 #物價 #匯率 #居家 #地方 #進口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新台幣提前進入「27元時代」,不過進口物價卻不動如山,指標性的進口車因為車市大好,買車都還要等,民生用品則受全球缺櫃影響,延誤到港23個月,遑論降價;加上因國境封鎖無法出國玩,都讓這波升值「看得到卻用不到」,堪稱最無感的升值。
 
以汽車為例,雖然新台幣升值,進口車看似有降價空間,但先前因為疫情,許多國外工廠都停工,供貨緩不濟急,加上各國經濟逐步疫後復甦,全球都在搶車,台灣能分配到的數量受限,想買都得等。
 
新台幣提前進入「27元時代」,不過進口物價卻不動如山。圖/中時資料照
 
國產車方面,雖然新台幣升值可降低關鍵零組件成本,不過全球大缺櫃,就算支付超高運費都沒輒,許多進口零組件如今卡關,根本進不來台灣,無奈之下走空運,大幅推升進口料件的成本,早就把升值吃光。
 
生活用品方面,今年因為疫情,在家工作的人數增加,許多人花錢換購家具,但因全球缺櫃,許多商品進不來,不少人求有貨就好,連展示品都訂走,走進歐式家具賣場就可發現,許多商品掛上「缺貨中」。
 
家具業者指出,海運缺櫃缺到翻,打亂新品上市規畫,遲到2到3個月都算正常,進貨頻率更有如擠牙膏般,有時候連他們都不知道何時會進貨,展間商品現貨剩不到一半,民眾預訂等貨來人數暴增3成之多。
 
餐飲業者則表示,相較於連鎖餐飲如今陷入難以避免的「萊豬焦慮」,位於雙北的國際觀光飯店因缺乏國際觀光客,住房率探底,客房部賠錢的部分只得由餐飲來補,在這種「貼補家用」的考量下,漲價是很正常情況。
 
銀行業者也說,新台幣升值但卻無感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沒辦法出國」,以疫情之前國人出國盛況,若新台幣衝破27元,捧鈔票來換外幣的民眾,早就排到門口去,但如今結匯櫃臺卻冷清清,等不到客人上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