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

人均GDP破3萬美元 只是虛胖

#主計總處 #地方 #GDP #寰宇 #理財 #經濟 #新台幣 #政策 #商圈
中國時報 洪凱音/台北報導
 
新台幣強勢奮力推了一把,今年我國人均GDP首度衝破3萬美元,突破最嚴格定義的已開發國家門檻。但學者表示,新台幣強勢是「幕後功臣」,但受疫情衝擊、實體經濟呈現兩極化發展,民眾無實質加薪,「虛胖」的人均GDP對多數基層民眾來說當然「無感」。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顯示,自2011年以來、我國人均GDP突破2萬美元,但此後近10年呈緩步上升,2019年還在2萬5941美元的水準,短短2年時間,人均所得輕鬆突破3萬美元大關。
 
新台幣強勢奮力推了一把,今年我國人均GDP首度衝破3萬美元,突破最嚴格定義的已開發國家門檻。圖/中時資料照
 
主計長朱澤民坦言,國人所得增加,新台幣匯率影響很大,先前經濟預估是以新台幣匯率29元多做設定,但近來新台幣匯率升值,又以匯率28.8元來計算,「影響很大」;朱澤民說,如果哪天新台幣匯率回貶,人均GDP又可能回落至「2字頭」。
 
據主計總處預測顯示,2020年、2021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54%、3.83%,學者認為,雖台灣受疫情衝擊小,經濟成長為四小龍之首,但2%、3%的成長也不算突飛猛進,若非新台幣匯率走強,台灣要達3萬美元的目標,恐怕還得再等2、3年。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吳大任表示,國人平常收入、支出都是以新台幣計價,新台幣升值、美元走弱,在國際市場買進原物料應該有價格優勢;不過,全球貨幣寬鬆、熱錢太多,近來不僅大宗原物料上漲,連鐵、礦、砂都全面漲價,更簡單的說,與過去拿出同樣的資金,買進的數量並沒有因為新台幣升值而增加。吳大任認為,國人的購買能力,不能只單純看匯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