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新台幣 躍升今年最強亞幣

#新台幣 #匯率 #理財 #寰宇 #地方
工商時報 呂清郎/台北報導
 
外資9日擴大匯出,新台幣盤中終結27元常態,回到28元,央行順勢放手回歸「市場供需決定」,終場新台幣收在28.39元的近一個月新低,單日貶值8.7分則創近半年最大日跌幅,總成交量爆26.495億美元,則是近一年單日最大量。
 
匯銀主管表示,國際美元指數位在92高位整理,美股科技股繼續下殺,台股科技股跟著跌,資金換股操作向傳產移動,使得盤勢震盪加劇,如洗三溫暖。外資連續四個交易日賣超台股累計逾新台幣900億元,持續擴大匯出資金,使得新台幣反轉貶值明顯,盤中最高價28.225元,與前一個交易日27.896元相比,等於是重挫3.29角。
 
外資9日擴大匯出,新台幣盤中終結27元常態,回到28元。圖/中時資料照
匯銀人士分析,農曆年前國際美元略有反彈,新台幣升值稍作休息,但美元要反轉沒那麼快,新台幣升值格局不易撼動,28元關卡對央行仍舊是場硬戰。(郭吉銓攝)
 
但新台幣今年以來仍高居最強亞幣,至9日止累計升幅為0.42%,其次是人民幣升值0.33%,也是唯二升值的亞幣,其他星元、印尼盾、馬元、泰銖各貶值各下跌1.94~2.87%,尤其韓元及日圓更狂貶4.74%及%5.23%。
 
這波外資大賣台股科技股狂領鈔,累計今年以來至3月9日止已逾100億美元。匯銀主管指出,資金換股操作轉向傳產,相對不需那麼大的部位,近日陸續加大匯出力道,新台幣一年多來的升值壓力瞬間終結,儘管出口商也趁機進場大肆拋匯而貶勢受阻,央行尾盤卻未再進場調節阻升,也未進一步助貶,僅順勢回歸「市場供需」。
 
匯銀主管認為,美國新任財長葉倫上任時放話,要強硬處理匯率操縱國,台灣已進入觀察名單,加上從去年11月以來持續進場買匯阻升,反應在外匯存底連三個月增逾百億美元且累計爆增402億美元,恐將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因此央行趁新台幣回跌,盤中干預及尾盤調節同時退場,釋出誠意以利後續與美國財政部「溝通」。
 
11日央行總裁楊金龍將赴立法院財委會業務報告,10日書面報告出爐,去年下半年買匯總金額即公布答案,若干預金額超過GDP的2%,美財政部最快4月將發布的最新一期匯率報告,台灣極可能就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