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

國產疫苗徵2萬受試者 首日破6千人申請

#疫情 #疫苗 #新冠肺炎 #臨床試驗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邱宜君、楊雅棠/台北報導
 
為加速本土藥廠研發新冠疫苗進度,指揮中心昨天公開招募國產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兩萬名受試者,創我疫苗研發史首次由中央號召志願者先例。依過去經驗,受試者至少可領八千至一點八萬元補助,即起至十一月卅日開放登記,截至登記首日晚間十時已累積超過六千二百人申請。
 
國光、高端及聯亞等我國三家藥廠新冠疫苗研發時程均已進入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國光有望於十二月底展開第二期臨床試驗,比照各國二、三期臨床試驗結合執行,每家至少需三千五百名受試者,因此透過政府力量加快募集時程。
 
為加速本土藥廠研發新冠疫苗進度,指揮中心昨天公開招募國產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兩萬名受試者,創我疫苗研發史首次由中央號召志願者先例。圖/聯合資料照
為加速本土藥廠研發新冠疫苗進度,指揮中心昨天公開招募國產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兩萬名受試者,創我疫苗研發史首次由中央號召志願者先例。圖/聯合資料照
 
衛福部食藥署建立「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參與臨床試驗者以廿歲以上成年人為主,不可受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至於十二歲以上、未滿廿歲未成年人,得由本人登記,但參與臨床試驗前,應取得法定代理人同意;民眾保有最終決定權,接種前一刻均可放棄。
 
不過,疫情控制不穩的慢性病者、免疫功能低下或有免疫系統疾病者、最近一個月接受大手術者,癌症正在療程或即將接受治療者、嘗試受孕或懷孕正在餵母乳的女性等五大類民眾,不建議登記參與受試。
 
徵人消息公布不到半小時已有上百人登記,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感謝民眾熱心參與。他也說,登記不等於成為受試者,將視研發廠商評估而定,每家藥廠執行三千五百人試驗,其中三千人接種疫苗為實驗組,五百人不接種為對照組,明年第二季末國產疫苗如能上市、接種,對照組將列為優先施打對象。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受試者將獲得車馬費及營養費等補助,如因接種疫苗出現不良事件,配合試驗單位醫院將無條件提供所有醫療照護,業者也會為受試者投保,萬一疫苗造成身體危害可負責理賠相關事項。
 
對於衛福部食藥署「創舉」,高端疫苗執行副總李思賢表示樂觀其成;國光生技發言人潘飛說,若僅由業者自行召募三千名受試者,恐需耗費半年以上才能完成。聯亞則找好臨床試驗公司,洽談第二期臨床試驗計畫,是否從平台收案,將與合作臨床試驗公司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