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69

沒有急迫性? 蘇花改「閃過」東澳─南澳

#交通 #蘇花公路 #蘇花改 #環評 #東澳 #南澳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計畫在二○一○年有條件通過環評,改善工程共「蘇澳─東澳」、「南澳─和平」、「和中─大清水」三段,為何未將東澳─南澳納入?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東澳─南澳無論是易肇事、易坍方,經過篩選都不是優先順序,故未納入改善計畫。

當時環境影響說明書比較二○○九年各路段肇事率,東澳─南澳段最低。當中寫到,東澳─南澳段已有新澳隧道,局部路段已截彎取直,其餘路段以「省道危險瓶頸道路緊急改善計畫」工程改善,應以實施鐵路貨運移轉策略,降低路段貨車量。

在環評會議中,宜蘭縣政府建設處曾提出東澳─南澳段在蘇花改完工後,衍生的車流量將降低該段服務水準,應納入改善工程,但公路總局答覆據警政署肇事資料,就如環說書所述理由及建議取代作法。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南澳工路段段長林文雄說,東澳─南澳路段坍方落石比率偏低,安全度也較高,當年才未納入環評,去年蘇花公路共有九次坍方阻斷紀錄,東澳─南澳僅占一次。

林文雄說,東澳─南澳段車禍類型大多都是超速、不遵守交通規則。他說,八年來時空背景沒有改變,東澳─南澳路段已透過防落石網、植生護坡維護邊坡安全。

不過,知情人士透露,東澳─南澳段當初之所以沒納入,主要為了與早年被否決的蘇花高區隔。

當年蘇花高從蘇澳一路蓋高速公路延伸到崇德引發爭議,若蘇花改還是一段一段從蘇澳到崇德,會被講成「蘇花高復辟」,所以選擇「比較重要的路段來做」。東澳─南澳相對沒有急迫性。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張勝雄認為,蘇花公路東澳到南澳段事故類型並非因為落石、坍方造成,大多數是因為大車或機車事故,甚至是酒駕自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