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96

蘇花改抽坍逾200次 谷風隧道最難處理

#交通 #蘇花改 #蘇花公路 #隧道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蘇花改全線有三分之二是隧道,由於地質破碎,8座隧道在施工中有7座曾發生抽坍,合計200多次,以東澳隧道抽坍70幾次最多,谷風隧道抽坍數居次但最難處理。這次谷風隧道大抽坍,確實有地質調查中未發現的岩層與地下水脈。

蘇花改工程發生大大小小隧道抽坍200多次,其中以最近大抽坍的谷風隧道最難處理。 記者戴永華/攝影蘇花改工程發生大大小小隧道抽坍200多次,其中以最近大抽坍的谷風隧道最難處理。 記者戴永華/攝影

蘇花改發生施工以來最大規模抽坍,谷風隧道10月下旬抽坍數量達1萬多立方公尺,掩埋施工機具,有些抽坍路段,整個隧道上方結構剝落,隧道坍出了破洞,致使隧道外的山洞土方掉進隧道裡;因抽坍情況嚴重,目前還無法處理,引起外界關切蘇花改地質問題。

蘇花改發生施工以來最大規模抽坍,谷風隧道10月下旬抽坍數量高達1萬多立方公尺,掩埋施工機具,有些抽坍路段,整個隧道上方結構剝落,隧道坍出了破洞,致使隧道外的山洞土方掉進隧道裡;因抽坍情況嚴重,目前還無法處理,引起外界關切蘇花改地質問題。

蘇花改工程處副處長李宗仁表示,蘇花改全長38.8公里,沿線共8座隧道,隧道總長24.5公里,也就是蘇花改大約三分之二是隧道路段,工程沿線須穿越許多地質破碎帶,加上地下湧泉豐沛,成了施工最大挑戰。

8座隧道是蘇澳、東澳、東岳、武塔、觀音、谷風、中仁及仁水隧道,李宗仁說,除武塔隧道施工沒發生抽坍,其他合計共有200多次大大小小抽坍,以東澳隧道最多70幾次,谷風隧道居次40幾次,並以谷風隧道抽坍最難處理。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曾提醒,蘇花改穿過大理石岩層,會出現岩石溶洞的地下水問題,如果沿用過去舊的地質資料,沒有最新調查評估,很難掌握複雜多變的地質。

也有專家說,蘇花岩層因擠壓變形充滿褶皺,開挖隧道工程是一大挑戰,湧水也是另個大問題,從目前谷風隧道還不斷湧出滲水,可看出地下水層的高度高於路面。

工程處長邵厚潔說,每座隧道興建前都有詳細地質調查報告,至於谷風隧道發生抽坍,研判隧道上方有幾處未被發現的破碎岩層及地下水脈,又遭逢大雨沖破水脈所造成,預計本月中提出地質補充調查後,再展開抽坍處理工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