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8

蘇花改谷風隧道貫通 林全允108年通車

#蘇花改 #蘇花公路 #林全 #隧道 #交通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分三個路段,分別是蘇澳至東澳、南澳至和平、和中至大清水,其中蘇澳至和平有六個隧道,目前僅剩的谷風南下隧道今天貫通,行政院長林全上午參加貫通典禮,承諾蘇花改在民國108年底完工。

行政院長林全承諾,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在民國108年底完工(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蘇花公路。(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

蘇花改隧道工程一直遭遇不同地質的挑戰,考驗重重,蘇澳至東澳段的東澳隧道長3.4公里,施工時遭遇坍塌、擠壓變形及大量湧水等,耗時1056天,今年7月7日貫通。最長的觀音隧道(7.9公里),遭遇觀音斷層及樟樹山斷層等變質岩區,經歷1445天才貫通。

蘇澳到和平間最後一個貫通的谷風隧道,北上已在6月30日貫通,南下隧道今天貫通。公路總局表示,未來南澳至和平路段總長20公里,就有12公里多是隧道,分別是觀音隧道及谷風隧道,中間僅隔一個峽谷,會以60公尺的鼓音橋連接,會在鼓音橋加上「蓋子」讓亮度一致,避免駕駛人眼睛不適應,兩個隧道相加將達到12.6公里長,是僅次於雪山隧道的公路隧道。

公路總局說,原訂南澳到和平段是107年底要完工,但除隧道工程,因搶救漢本遺址,目前國定遺址要等文化部審議完成後,才能交給工程單位,完工時間將延後至108年底。

至於最末端的和中至大清水段,有中仁和仁水兩個隧道,公路總局表示,從目前開挖的進度及地質分析,是比較單純的片麻岩與大理岩,質地硬,但比較不會有崩塌或湧水問題,工程相對單純,完工時程還是維持108年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