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41

蘇花改 隧道安全設計比雪隧先進

#交通 #宜蘭 #蘇花公路 #蘇花改 #通車

記者張芮瑜 、戴永華/宜蘭縣報導

花了五年,蘇花公路第一階段改善工程蘇澳至東澳段下月通車,記者日前實地走訪這條乘載東部人期待和希望的道路,嶄新、平穩、潔白的蘇花改,有比雪隧更先進的事故處理設備,守護東部人安全回家。

安全為先的蘇花改,入口處是滿滿的禁止指示牌,第一階段通車禁行大貨車、大客車、重型機車和機踏車。 記者張芮瑜/攝影

安全為先的蘇花改,入口處是滿滿的禁止指示牌,第一階段通車禁行大貨車、大客車、重型機車和機踏車。 記者張芮瑜/攝影

剛完工的蘇花改「安全」備受「呵護」,從蘇港路入口處滿滿的禁止指示牌;從蘇花高、蘇花替到蘇花改,這條全長卅八點八公里的道路,雖是一條省道,但為提供東部民眾安全回家的路,隧道的安全設計規格比雪隧更先進。

蘇花改共有八座隧道,其中谷風與觀音隧道長十二點六公里,是全國第二長隧道。公路總局副局長許鉦漳表示,一○一年雪隧發生火燒車死傷,蘇花改隧道安全設計參考雪隧火燒車檢討,「理念一樣,設備更新」。

水霧消防 逾三公里隧道就裝

第一階段通車九點七公里,東澳隧道安裝全台首見水霧消防系統,發生事故時迅速啟動,二分鐘通風、三分鐘噴水降溫、五分鐘排煙;蘇花改只要長度超過三公里的各隧道,都會安裝這套救災系統。

蘇花改雖是一線道,但隧道全國最寬,第一階段小客車限走左側,右側留三公尺路寬,供緊急救災用;未來才會考慮是否開放大客車或大貨車,但禁止大車接力行駛,中間必須區隔小車以「夾娃娃」方式放行,全國首見。

蘇花改工程處處長邵厚潔,解釋這項特殊規定表示,隧道容許最大火源熱釋放率為一輛大車自燃釋放熱能,若兩輛大車接力行駛則會超過容許值,因此不允許大車接連行駛,必須中間區隔五輛以上轎車,藉由地磅站平均分配後放行。

讓人驚豔 白米橋大米包小米

長二五四公尺的蘇澳隧道是蘇花改的門面,進入洞口就讓人期待穿越之後的山間景致,但卻被灰黑的水泥廠、砂石場占據;隨著高架道路和緩延伸,白米景觀橋圓潤兩粒橋塔,陰雨天中愈來愈清晰。

蘇花改搶在通車前先辦馬拉松,白米景觀橋是跑程中的亮點之一。 記者張芮瑜/攝影蘇花改搶在通車前先辦馬拉松,白米景觀橋是跑程中的亮點之一。 記者張芮瑜/攝影

「要通過了!」依據白米社區特色設計的白米景觀橋,上橋前「大米包小米」景致,讓人為之驚嘆。當斜索畫過兩邊車窗,還來不及仰頭欣賞拱高五十六公尺的大米粒,眼前的小米馬上迎面撲來。

東澳隧道 明亮寬敞沒壓迫感

接著永樂高架橋帶領人車進入長三點四公里的東澳隧道,明亮寬敞的隧道絲毫不覺壓迫感,一旁的逃生聯絡通道,巨大的小綠人配上有如迪斯可舞廳的照明燈,也讓人很難忽略。

穿過東澳隧道,通車路段就已走了大半,緊接著行經東澳北溪河川橋和東岳隧道,就直達東澳市區幸福水泥廠,九點七公里緩坡落地,筆直劃過東澳山區。

用腳巡禮 近七千人跑馬拉松

為慶祝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將通車,宜蘭縣蘇澳鎮體育會昨主辦通車馬拉松賽,儘管雨不停歇,仍澆不熄選手熱情,六千七百多名來自各地跑友齊聚。曾參與蘇花改工程的林玟廷和楊宗勳也參與,「用腳巡禮致敬,無論如何也要來跑一趟。」

在終點線恭喜達陣選手的邵厚潔說,當初設計蘇花改時,就將它定位為一條安全的路。這條高規格有如國道的省道,不只是南來北往運輸走廊,更是東部居民安全回家的保障。這場馬拉松象徵一張成績單,希望讓外界了解工程艱辛。

發生事故如何因應(聯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