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09

美河市案沒違憲 蘇永欽:不能聲請再審

#政策 #預售 #租售 #美河市 #蘇永欽 #徵地 #違憲

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

司法院副院長、大法官蘇永欽昨天說,上周五(9月25日)媒體對於釋字第732號解釋,擴大解釋為美河市徵地違憲,是誤解了釋憲內容。他認為,美河市案所聲請釋憲的土地並非毗鄰地,不在違憲範圍內,因此美河市案的182位地主不能聲請再審。


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在大法官惜別會表示,北市府當初徵收美河市土地案,並不在違憲範圍內,因此未來就算美河市地主聲請再審,也無法翻案。(陳君瑋攝)

大法官會議日前作出釋字第732號解釋,認定徵收捷運用地毗鄰地的捷運三法違憲,釋憲聲請書包含捷運新店線萬隆1地主、小碧潭站美河市的182名地主,致媒體報導,美河市案徵收毗鄰地違憲,地主擬向台北市政府求償逾百億元。地主委任律師顧立雄受訪表示將提起再審。

司法院昨天下午舉辦歡送林錫堯等4位卸任大法官茶會,蘇永欽致詞時語出驚人表示,美河市案所聲請釋憲的土地並非毗鄰地,而是捷運事業交通用地,故不在違憲範圍內,不能翻案再審。司法院表示,萬隆站地主當時自行申請加入開發,後來因故無法參加開發而被徵收,引起糾紛才聲請釋憲。

美河市案是用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依法變更為捷運系統用地,辦理捷運設與開發,並非徵收毗鄰地。其中有40筆土地的182名地主不滿被徵收,提出訴訟聲請撤銷,已被最高法院判決敗訴定讞,轉而提釋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