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

台商、建商互搶地 今年前八月交易已突破兆元

#地方 #台商 #建商 #土地 #交易 #房市 #建設
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報導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台灣疫情相對穩定,持續吸引台商回流及企業加碼投資,台商與建商搶地下,根據內政部統計數據,今年前八月土地買賣交易筆數較去年成長7.4%,成交總額已達1兆698億元,預估全年的土地交易熱度,可望創近五年新高。
 
儘管房市土地交易回彈,但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房地產沒有像外界想像的那麼熱,尚未全面回溫,50坪以上的中大坪數去化速度還是不高,真正比較好賣的是28至42坪的中小坪數。
 
台商、建商互搶地,今年前八月交易已突破兆元。示意圖/鄉林不動產提供
台商、建商互搶地,今年前八月交易已突破兆元。示意圖/鄉林不動產提供
 
他希望房地產業界自律、不炒作議題,各縣市不動產投資公會也應約束會員,政府也應尊重市場機制,維持市場自由運作,不需要制定太多信用管制等措施。
 
鄉林不動產表示,台商回台投資一波波,蓋廠辦土地需求大增,如光學龍頭大立光,因應光學鏡頭產業需求,二度匯回180億元資金挹注建廠和購買設備,除了尋覓中部地區建廠土地,還預計將目前分散在各處及包括承租使用廠房的產能一併移入。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因應5G及車用電子發展所需,也將產能調整回台生產,將加碼投資在高雄大社、楠梓及大發廠區擴充產線,近日宣佈高雄廠區規劃成為高階產品生產基地。
 
賴正鎰指出,台商回游資金帶動工業地產及房市交易熱,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全台前三季工業類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達到412萬平方米,年增超過19%,其中又以北台灣的台北、新北及桃園居前三名。
 
若以六都土地買賣轉移量來直,今年前8個月,全台土地買賣移轉合計38萬2,256筆,則比去年同期35萬5,936筆,成長了7.4%,新北市,桃園市及台中市包辦前3名,其中新北市高達5萬8635筆。
 
以金額來看,前八個月土地買賣金額,公告現值總價值約為1兆698億元,幾乎是房地合一稅實施2016年全月的土地交易總值。
 
賴正鎰表示,廠辦工業建築開工持續活絡,工業地產與住宅房市連動成長,不動產買賣移轉棟數也創新高,游資豐沛搭配低利率,第4季房市預料還是會穩定熱絡,現在反映的市場需求,將是未來3至5年的房市榮景。
 
現階段很多台商,以及原本在國外求學的台商二代都回台避疫,閒暇也到處尋找投資標的進行置產,50坪以上中大坪數的置產購屋族群已經開始慢慢出現,預計明年將有新一波的房地產推案新趨勢出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