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90

建商獵地不停歇 Q1量能衝上新高點

#地方 #土地 #商辦 #台商 #建商

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2019年第1季土地市場買氣火熱。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第1季大型土地交易金額衝上歷史單季新高,達574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增89%。其中建商包辦第1季大型土地交易的85%,且嗅到市區商辦老舊商機,共146億元、約三成投資在商業用地乃至工業用地開發,其餘七成才是投入住宅市場。

建商獵地不停歇,土地市場罕見在第1季衝上交易新高點,單季交易總額達574億元,其中有近85%土地交易由建商包辦,共489億元,又以茂德砸下117億元最多,其次是興富發集團斥資70億元緊追在後。

Q1大型土地交易前五名。

Q1大型土地交易前五名。

今年第1季建商購地規模,甚至比前一波2013年住宅交易高峰時期的土地購買力道再高出三成。

商仲業者表示,這樣的熱況顯示建商樂觀看待未來住宅市場發展,特別是台中市及新北市住宅房價基期較低的都會區。

第1季建商獵地盛況,莫過於大同土城的土地標售吸引16封標單,最後由茂德機構旗下和碩開發以70億元取得,溢價率高達49%;國產署的台中土地標售,則售出45億元土地,平均溢價率11%。

值得注意的是,建商嗅到市區商辦老舊及都更危老衍生的商機,積極購置商業用地或都會區的工業土地,主要鎖定台北市與新北市,將推案重心從住宅開發轉向興建商辦及科技廠辦。

興富發斥資51.1億元標得大同復興北路商業地,將興建商辦大樓;華固建設斥資20.55億元購入新莊工業地,將強勢回歸廠辦三雄之列;江陵建設、京城及宏普建設皆分別取得商用土地。合計第1季建商購置商辦及科技廠辦土地即達145億元,幾乎占建商購地比重三成,其餘七成才是投入住宅市場。

商仲業者分析,由於新北市部分工業用地價格高漲,若只是興建廠房,對業者而言負擔過重,因此建商看準投資興建立體式廠辦出售,對於業者而言使用率較高、也較能負擔,但實際上市場是否買單,仍要看後續交易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