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02

房地合一若上路 六都有多少不動產交易被課稅?

#房地合一 #課稅 #不動產 #累進稅率 #分離課稅 #政策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房地合一稅制改革」再度浮上檯面,依目前財政部規劃方向,初步將採累進稅率分離課稅,將以最高稅率,課徵45%的重稅。但究竟市場上有多少不動產交易可能被課稅呢?
 
房地合一若上路,六都課稅占比。(永慶房屋提供)
 
根據實價登錄揭露資訊統計,2014年全台房市買賣移轉量最大的六大都會區,若假定所有買賣交易都有獲利,在2千萬內「住宅使用」才得以免稅之下,北市竟有高達62.5%的不動產交易需課徵「房地合一稅」。
 
其次,台中也有62.1%、台南55.8%、高雄52.8%、新北49.2%、桃園43.8%,六大都會區都有至少4~6成不等的交易將會被課到稅,且這還是不計入多屋族「非自用住宅」的交易,估計受影響不動產交易將會更多,對房市可謂一大利空。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由於「房地合一稅」課稅範圍不僅限於住宅,包含土地、店面、商辦、車位等,而且車位、土地及商用不動產等,更沒任何免稅規劃。
 
黃舒衛指出,近年房地產價格呈現上漲,高總價產品及長線持有者獲利千萬,符合課徵45%最重稅率的比比皆是,尤其是動輒數億的高總價產品,因交易總價高,增值千萬金額看似大,實際卻連總價1/10都不到,但卻容易適用最高稅率。
 
「而在實價登錄以前買進的不動產,以土地公告現值、建物評定現值作為當初的買進成本,顯不公允。」黃舒衛預估,房地合一稅制改革持續推動,恐降低高總價產品與長線持有者信心,為避免被課重稅,未來可能有一波大量釋出潮,為目前低迷的房市再添利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