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00

月薪6萬才租得起 捷運聯開宅申請冷清

#租售 #捷運聯開宅 #捷運宅 #龍山寺 #港墘 #台北橋 #美河市

記者陳宥臻/台北報導

政府昨開放4處捷運聯開宅供民眾申請承租,詢問電話讓北市承辦人員接到手軟,但實際申請件數卻冷清。房仲業者表示,以北市聯開宅平均貴周邊1成以上來說,必須要月薪6萬元以上承租才不會有壓力。好房雜誌社長倪子仁大呼,「承租門檻要降低,就算打85折還太高!」

捷運聯開宅首波釋出570戶,但房仲業認為就算租金再打85折也還太貴。圖為美河市聯開宅。(本報資料照片)

政府昨日開放申請承租的聯開宅,台北首批開放為「龍山寺站」、「港墘站」;新北市為「台北橋站(冠德美麗台北)」及「新店機廠(美河市)」,共釋出570戶,並於昨日起至21日開放申請。

群義房屋以目前狀況評估,這4處聯開宅成交狀況與周邊屋齡5年內的住宅大樓價格比較,台北市聯開宅價格比周邊住宅高1成左右,顯示聯開宅若位在北市,地段較好且具保值優勢。但新北市的聯開宅反而較周邊住宅平均價格低,主因是周邊有不少指標個案,因此拉高均價。

據成交實價登錄資訊,捷運聯開宅成交單價均價,以「港墘站」聯開宅成交均價最高,每坪73.39萬元,較周邊屋齡5年內新成屋高出11.4%。其次為「龍山寺站」聯開宅,較周邊新成屋高12.8%。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政府不應該把聯開宅分回的戶數出租,而是應該賣掉,再把資金拿來買土地,並興建為「城市花園住宅」。

群義房屋總經理潘家成表示,北市聯開宅做社會住宅的租金打完折每戶仍要1.51萬月租金起跳,以房租不宜超過月薪的4分之1來說,北市承租人月薪至少要6萬元才負擔得起,明顯無法幫助一般年輕人減輕租屋負擔。目前實際上政府是規定個人月收入要5.18萬元以下才能申請。

倪子仁直批:「承租門檻應再降低!」,以一般合計月領6萬元的雙薪家庭來說,若想租港墘站的聯開宅,21坪就要2萬9千元,明顯已超出家庭可負擔的範圍,可見聯開宅的租金還有下修的空間,就算打85折可能還太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