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4

雙颱接力? 熱帶低壓最快今成颱

#地方 #颱風 #山竹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雙颱接力擾台?中央氣象局預估,在台灣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天(9/11)增強為輕颱百里嘉,因距離近,一旦成颱將立即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花東、恆春半島將有豪雨;距離較遠的山竹最快今天增強為強颱,預計周六、下周日最接近台灣。

山竹來勢洶洶,氣象局目前預估可能周五發海警,若路徑往北偏,也不排除發陸警,實際影響程度需視其北偏角度,周四將是關鍵。

「山竹」颱風預估周六、周日離台最近,而台灣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不排除今、明兩天增強成颱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山竹」颱風預估周六、周日離台最近,而台灣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不排除今、明兩天增強成颱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昨說,熱低壓今天通過台灣南端,預計通過巴士海峽往東沙島移動,中心不會侵襲台灣,但有增強趨勢,若今午前增強為輕颱百里嘉,氣象局將立即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呂國臣表示,熱低壓從昨上午八時至今上午八時,估為花東與恆春半島帶來一五○至三百毫米降雨,今上午八時至明天上午八時,會為恆春半島及台東山區帶來一五○至二五○毫米雨量。

至於中颱山竹昨晚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兩千多公里海面上。呂國臣表示,山竹將發展到中颱上限或強颱,且暴風範圍將擴大,預估將朝西往台灣至菲律賓一帶移動,周六至下周日影響台灣最明顯。

呂國臣提醒,山竹路徑以通過巴士海峽至東南部陸地機率最高,降雨以東半部、恆春半島為主,但若路徑北偏至花蓮,北部、西半部影響將明顯增加,但目前機率較低,北偏路徑變化周四是關鍵,目前周四過後路徑,美國、歐洲等國預報仍分歧。

氣象局提出歷史相似個案,二○一三年強颱天兔路徑較偏南、未登陸,東半部累積雨量就已達六八五毫米,造成部分地區淹水、道路坍方;二○一六年強颱莫蘭蒂從恆春近海擦過,暴風圈籠罩台中以南陸地,全台有一人死亡、六十二人受傷;若再往北,例如一九八二年的強颱安迪登陸台東,全台各地都有嚴重災情。

颱風山竹預估路徑。 圖/翻攝自氣象局官網颱風山竹預估路徑。 圖/翻攝自氣象局官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