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4

日本今年逾萬人提早退休

#日本 #退休 #富士通 #AI #政策 #理財 #寰宇
經濟日報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日本今年1至11月自動申請或公司提出提早退休的員工,6年來首次超過10,000人,且是去年的3倍,反映出在科技當道的時代背景下,日本企業試圖讓員工年輕化,以便跟上潮流。
 
據東京商工研究6日發表數據,今年至11月底為止,36家上市企業中準備提早退休的員工人數共達11,351人,幾戶是去年全年4,126人的3倍,且將是6年來首次全年會超過10,000人。
 
日本今年1至11月自動申請或公司提出提早退休的員工,6年來首次超過10,000人。示意圖/摘自Pixabay圖/摘自Pixabay
 
欲提早退休員工人數最多的企業是富士通,共有2,850人。提早退休的方案在市況萎靡的電子業最常見,共有12家企業提供這種計畫,其次是製藥業,有4家。
 
日本大企業的員工通常年紀偏長,多數介於45至52歲。
 
同時,據日本綜合研究所的調查,在約1,000家企業中,有80%企業表示面臨年輕人才短缺的問題。
 
這種不平衡也導致企業的成本增加,因為日本許多企業的底薪是根據年資計算,裁汰最高等級薪酬的員工,有助於企業將更多資源轉移到成長前景較佳部門的員工身上。
 
有些實施提早退休計畫的日本企業,已開始擴大任用年輕人,或提供高薪給在人工智慧(AI)領域學有專精的員工。
 
這種趨勢預料將會繼續下去。包括味之素和全家便利商店等七家公司,已計劃在2020年之後提供總計1,500人的提早退休計畫。許多企業都希望在獲利仍強勁時完成這一步。
 
東京商工研究表示,日本國內包括食品、消費性產品、零售等市場都已成熟。日本企業將會繼續在2020年和之後,仔細評估現有事業,並確保在數據分析和行銷等新領域的人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