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062

自己人都不想買 日本空屋警報響不停    

#理財 #寰宇 #日本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綜合報導

日本空屋潮來襲,從郊區逐漸蔓延至市中心,學者分析,日本空屋數量只升不降,有其歷史背景,加上當地人買屋投資信心低迷,也一直都是政府頭痛的大問題,建議有意赴日置產的投資人還是要注意當地稅制以及日圓匯率,都會影響投報。
 
根據日本總務省數據,2013年日本全國空屋數為819.6萬戶,然而研究機構東京富士總研報告指出,預計到2033年日本全國或是東京都空屋率將成長到20%以上,報告也指出,即使將新建住宅數量減半、加速拆除空屋,空屋率也幾乎不可能下降,閒置房屋未來會是更嚴重的問題。
 
學者指出,日本空屋是由來已久的大問題。(好房資料中心)
海外投資風興盛,但往往許因為不懂、不了解國外房產的相關法條,只能被業者牽著走,引發不少糾紛。(好房往News記者張聖奕/攝)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林左裕分析,日本不動產不景氣其實有其歷史背景,從1980年經濟快速成長,日本人當時深信「土地不滅」,加上日本央行大量印鈔,而到了1985年日本與美國簽訂廣場協議後,日元幣值3年大漲近80%,影響日本出口,而央行當時採行量化寬鬆政策,想要抑制匯率急升,沒想到無法提振經濟,卻造成房市泡沫,到現在仍無法復原。
 
林左裕指出,日本商用不動產價格跟高點相較只剩約20%,住宅價格則接近腰斬。日本人口老化、經濟萎縮,造成購買力下滑,日本民眾投資房市需求較低,造成餘屋難以消化,一直都是大問題。
 
林左裕分析,安倍晉三上台之後,推行三支箭的經濟政策,並沒有拉抬房市投資,顯示日本人目前尚未恢復買房的投資信心,也是目前日本房市的困境。只是日本人較少買房,還是會有租屋的需求,雖然在日本買房出租的投報率相較台灣來的高,但是房屋持有稅、增值的利得稅都比台灣高。
 
林左裕最後說明,雖然赴日置產出租報酬率較台灣高一些,但是還是要注意持有稅、增值稅會吃掉報酬,另外還須注意日圓匯率變化,受到國際情勢影響,未來日圓升值空間可能有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