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84

糖廠拆屋賣地 屏東人流失文化財

#地方 #台糖 #糖廠 #豪宅 #台糖賣地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屏東糖廠(台糖屏東區處)近年大賣土地,糖廠周遭已成了豪宅群聚區,一幢至少千萬起跳,還有量身訂作的豪宅系列,文化界人士感慨台糖拆老屋賣土地,已造成屏東市民的「文化損失」,不過台糖說,最近並未大舉賣地。

屏東糖廠在屏東擁有近一萬公頃的土地,堪稱全縣最大地主,其中位於市中心的屏東糖廠,雖然已不再種甘蔗製糖,辦公廳舍也改為台糖屏東區處,但是台糖坐擁的這一大片土地,卻是屏東市民的共同記憶。

台糖屏東總廠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台糖株式會社」,又稱為「阿緱城糖廠」,創立於民國前3年,至明年剛好滿100年,不過自從糖廠不再製糖後,煙囪拆了,禮堂拆了,所有的老建物只剩下部分被列為歷史建築的辦公廳舍。

前幾年基於開源,台糖把周邊的土地則是一塊塊賣給建商,帶動周遭房地產的發展,附近的豪宅一幢幢興起,甚至還有建商推出量身打造的豪宅系列,售價動輒千萬以上。

「整個糖廠只剩下枝仔冰了」,近來有網友在網路上懷念起屏東糖廠的一切,感嘆台糖把老建築一幢幢拆除,再一塊塊賣地,偌大的園區只剩下「台糖冰店」還有屏東人的記憶,網友嘆:「文化財的流失,才是市民的重大損失」。

台糖屏東區處表示,過去拆禮堂等老建物是因為老建物難以維護、又有安全上虞慮,才不得不拆除,目前台糖設有文物館,保存重要文物,而且近年所賣的土地也集中在台糖街以北的土地,那一片有20公頃早已規劃為住宅區,但台糖街以南的辦公園區則是完全保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