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13

光加業務不增人 公衛護士也喊「快做不下去了」

#衛生所 #護理人員 #地方 #醫師 #長照2.0

記者趙容萱、陳秋雲、江良誠、張家樂、鄭維真/連線報

各地衛生所醫師兼主任壓力大,所內護理人員工作也不輕鬆,除了寫報表、跟診、到社區宣導訪視、稽查,有時甚至要兼會計,現在又有長照2.0,有人喊「快做不下去了」。

衛生所注射疫苗、健康篩檢、公衛宣導等業務多,人潮川流不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業務越加越多,護理人力卻沒有增加」,台南市衛生所護理人員說,原有的工作已經忙得昏天暗地,現在還要評估民眾居家維生器材斷電該如何處理,還要增加居家安寧與醫療協助,叫基層人員怎麼吃得消?但台南衛生局說,衛生所人力平均每人服務五四八三人,符合衛福部員額編制。「沒車、沒油」,中部一名公衛護士說,家訪項目太多,包括預防、老人假牙、精神病等,但沒交通工具也沒油貼,難道要護士騎單車家訪?

南投幅員廣,很多偏遠山區衛教保健,得靠衛生所公共衛生護理師。南投仁愛鄉沒婦產科醫師,早年由具助產士資格的護理師接生,近年才由救護車就近送醫。去年退休的護理師何麗娟回憶,曾趕到孕婦家發現一片漆黑,原來沒錢繳電費被斷電,只能在住家點蠟燭,外加手電筒打光,過程中蠟燭燒盡改燒木凳,邊接生邊「救火」。

南投縣民風保守,婦癌篩檢較其他縣市偏低,衛生所護士拚命打電話推廣,有些婦女仍不願檢查,甚至得募集白米,以贈送「平安米」的方式,才能讓婆婆媽媽到衛生所檢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