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0

陽大附醫推動 頭城翻轉長照劣勢

#宜蘭 #地方 #頭城 #長照 #陽明大學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宜蘭縣頭城鎮老年人口比率近15%,過去被列管為「長照資源不足地區」,但4年前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配合衛福部計畫,開始與周邊長照機構建立起密實的照服網絡,長照服務涵蓋率短時間從20%以下躍升至58%,已成為國內典範。

陽大附醫在頭城建構照服網絡,4年交出佳績。 (圖/陽大附醫提供)

頭城的長照歷程始於4年前,當時頭城鎮長照資源普遍不足,失能人口1199人中僅168人使用長照服務。當時衛生福利部提出「偏遠(含山地離島)及長照服務據點計畫」,宜蘭市的陽大附醫長期投入社區醫護服務,102年帶頭申請加入,103年6月獲得衛福部核准,加入頭城鎮的長照服務行列。

先是在社區活動中心設立「頭城活樂長照據點」,設照管專員,提供臨櫃服務,與制定全面而方便的評估流程,同時整合在地資源,提供頭城鎮失能民眾一系列居家照顧服務。

頭城獅子會也捐贈「福國號」長照專車,頭城扶輪社也捐贈輔具一批,蘭陽技術學院學生更主動訪視總數達405位身心障礙及65歲以上民眾。

經過4年努力,至106年底,頭城鎮失能人口長照服務涵蓋率已提升至58%,據點也於105年,榮獲衛福部考評優等。

陽大附醫表示,配合中央推行長照2.0的社區整體照顧模式,長照據點階段性任務於106年底暫時告一段落;原本業務則轉交由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負責。

昨天陽大附醫舉行感恩茶會,現場離情依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