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2

農舍爭議有人告御狀…賴揆滅火 宜縣府退讓了

#地方 #農舍 #爭議 #賴清德 #陳清德

 記者張芮瑜、戴永華/宜蘭報導

興建農舍與農業設施如何配置,宜蘭縣府與農委會不同調,數度隔空互槓,行政院長賴清德為此找雙方溝通,要求爭議盡速落幕。宜蘭縣府決定退讓,將農舍與農業設施分開處理,不再堅持原先主張兩者合併審查的辦法,另訂農舍審查作業要點。

農委會與宜蘭縣政府對農地農舍爭議,驚動行政院長賴清德,找來雙方溝通,最近達成共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到這程度要收尾了,以後管理最重要。」代理縣長陳金德昨受訪時坦承「與農委會戰兩個月」,達成兩項共識,其一是把農舍與農業設施分開審查,因為一個屬建管、一個屬農業權責,分屬不同單位申請。

其次是農委會有關農舍興建須臨界、臨路的規定,屬行政指導,未來在縣府訂的農舍審查作業要點中,會依據農委會主張指導農民,農民可在不違反農業生產環境和農村發展前提下,做適當的農舍配置。

陳金德一上任就對農委會規定農舍用地必須「臨界臨路」很有意見,強調行政指導不能硬限制農舍蓋在邊邊角角,應容許彈性配置。上月縣政府公告「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草案,把原本分屬不同法令、不同單位審查的農舍與農業設施,一併審查且集中配置。

學者批評縣府此舉是為豪華農舍開方便之門,農團也抗議縣府鬆綁;農委會跳出來指責,蓋農舍是適用「農業用地審查興建辦法」,農業設施適用「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縣府若把兩者混為一談,牴觸法令。

中央與地方為農舍問題隔空交戰,有人向高層告御狀。賴清德上月底找來陳金德、林聰賢等人溝通,農委會與縣府雙方各自解讀法令,無退讓跡象,最後賴清德要求這件事要趕快收尾落幕。

本月四日,陳金德與副縣長黃適超等人再赴農委會溝通,陳金德與林聰賢為此事唇槍舌戰。林聰賢認為,當初外地人到宜蘭炒作農舍,有些法令規定不得不這麼訂,但對土地面積不方整的特殊農地,可授權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審查。

隔天中午,陳金德立即找各單位討論,改訂農舍審查作業要點,強調縣府尊重農委會的農舍臨路,但在不影響農業生產環境與農村發展,農舍可蓋在適當位置,縣府同時成立跨局處審查小組,針審查特殊地形蓋農舍。

縣府近日將完成要點訂定,陳金德說,未來農舍就要依據農委會及縣府新訂條文來申請,審查時也將邀請農會參加,「管理好最重要,農舍可以蓋,田也會很漂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