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5

航路爭議 陸委會:飛安至上?對岸要承擔責任

#陸委會 #飛安 #M503 #交通 #政治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陸委會昨晚發出新聞稿強調,「飛安至上,生命安全無價」,大陸片面公布M503北上及其銜接航路是未經協商的航路,陸方不應以接受政治目的作要脅,要求我方須接受所謂的「政治前提」才能溝通。這完全罔顧旅客權益,國際社會應正視並表達嚴肅關切,對岸必須承擔引發風險的責任。

陸委會強調「飛安至上,生命安全無價」,對岸片面公布啟用M503航路,必須承擔引發風險的責任。圖為陸委會主委張小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前天提出與大陸協商M503航線的五點聲明,但大陸官方截至昨晚沒有任何回應。有媒體以及陸方學者稱,大陸官方將圍繞在兩岸協商必須有「政治基礎」為前提,才可能恢復協商。陸委會昨晚發出「新聞參考資料」;「黨政人士」也在同一時間,透過中央社發出「人命關天還談政治基礎」的新聞內容,黨政人士質疑,若陸方強調「政治基礎」不願協商,到底有沒有人道精神或人性關懷?

在陸委會新聞稿指出,陸方片面公布的M503北上及其銜接航路是未經協商的航路,我方堅決反對中共對台的政治與軍事意圖。該等航路雖位於上海飛航情報區,但過於鄰近我飛航情報區,且影響我金門、馬祖航路安全甚鉅,依據國際民航規範,以及二○一五年兩岸協商結果,須經溝通後才能啟用,這與兩岸爭論的政治議題毫無關係,這是攸關飛航安全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特別是在中國大陸有明顯對台政軍企圖的同時,台灣提出抗議及要求溝通是絕對必要。」人命無價,對岸有義務進行溝通,不能藉口政治因素、推卸責任。

陸委會表示,中共此舉嚴重危害區域及台海安全,朝野及國際社會要求對話。東亞情勢動態變化、兩岸關係複雜敏感,如中共戰機頻密在航線周邊活動,加上近期屢以軍事行動威脅台灣,已引發我朝野及國際社會之高度疑慮,要求須透過溝通妥適處理;特別是,未經協商即啟用的航路將影響周邊飛安及國際旅客的生命財產。

陸委會指出,兩岸空運協議有溝通機制,呼籲北京當局摒棄政治操作,儘早透過既有互動機制與管道協商,解決飛航安全相關問題。

不願具名的黨政人士在中央社的訪問中質疑,刻意凸顯「政治基礎」施壓,連最基本的人道精神或人性關懷都沒有,如此還奢談什麼「兩岸一家親」、「心靈契合」?關於台灣政黨間對此事意見分歧,黨政人士透露,政府相關行政部門將拜會立法院朝野黨團,期盼凝聚國內共識,一致對外。

黨政人士表示,空運小兩會本就長期在兩岸間不涉政治前提下運作,每年兩岸春節加班機都可以談,為何片面開通航路涉及兩岸飛安的事,卻未經協商便片面開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