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88

鎮所會惡鬥砍光預算...這座小鎮過年沒垃圾車

#垃圾車 #預算 #地方 #電費

記者林宛諭、羅建旺、劉明岩/連線報導

彰化縣北斗鎮公所、鎮代會不和,各砍預算,鎮代會甚至毫不留情把總預算快砍光,連和鎮民息息相關的路燈電費全刪,讓女鎮長楊麗香滿腹委曲,忍不住哽咽落淚,結果日前的預算案覆議還是沒過,寫下前所未有的紀錄。

北斗鎮今年預算被鎮代會大砍1億8000萬元,北斗鎮長楊麗香舉行說明會時,不少民眾拉布條表達支持公所

無獨有偶,宜蘭縣南澳鄉公所、代表會之爭,還上演罷免女鄉長薛秋花的戲碼,投票結果保住職位。彰化縣溪州鄉長黃盛祿曾因遭代表會抵制,氣到說「乾脆鄉長全改官派,代表會也廢除好了」。

其實,所會惡鬥非百姓之福,除了公所要面對難過的年關,也損及民眾權益,地方改制的呼聲也愈來愈高。

●彼此互砍預算 恩怨早已種下

話說從頭,北斗所會不和已二年多,主要牽涉到之前的選舉恩怨,和今年選舉的角力。導火線是公所爭取到中央和縣府補助設立聯合幼兒園經費2600萬元,卻遭代表會否決,鎮長楊麗香po網訴諸民眾公評,卻惹怒代表會,去年再大砍7000多萬元預算,連鎮長的特別費也刪。

今年楊麗香反擊,公所提預算時未編入鎮代會正副主席特別費、一般事務費、國外旅費等200多萬元,她撂下一句「希望代表一起共體時艱,把吃喝玩樂的出國費省掉」,讓鎮代更臉面無光,乾脆下重手幾乎砍光公所預算。

北斗鎮公所今年總預算3億5000多萬元,除了法定人事費1億多、代表會1000多萬元預算還在之外,共刪除1億8000多萬元,僅剩3800萬業務費。被刪除的有路燈電費、一般道路維修費、清潔隊業務費、公有零售市場預算、公園維護費、中低收入戶社會福利、生育禮金、重陽禮金、社區活動中心行政業費等。

●沒錢付電費 春節垃圾也恐停收

「很多民眾都跟我說,他們敢刪路燈費,那路燈就給它斷電啊,看後果誰負責?」但楊麗香說,她不能讓路燈不亮啊,這可關係到民眾行的安全,不能有一點差錯,今年元月的路燈電費只能先對台電欠著。

元旦過後,圖書館的報章雜誌都無法訂閱,北斗圖書館報章雜誌櫃空蕩蕩,平常習慣到圖書館看報章的民眾罵聲連連,而公所一部租用的影印機也因無法簽約,早被廠商搬走,公所辦公室另一部影印機的碳粉費也僅能撐10幾天。楊麗香說,辦公室行政事務費先由她自掏腰包支付。

不過,更嚴重的是,原本垃圾車和垃圾子母車已老舊不堪使用,今年度編列預算要購置,現在無法採購,影響垃圾清運工作,可能得取消春節定點收垃圾,不僅造成鎮民不便,也將影響環境衛生。

●調解委員會停擺 委員全數請辭

由於年度預算被砍到見骨,連平時當和事佬的鎮公所調解委員會經費也被刪,調解委員已全數請辭。

鎮代會主席王錫瑩說,公所應尊重代表會,若一再踐踏代表會尊嚴,代表會也會反擊。鎮代陳國展、王東魚等人則認為,鎮代原本對公所就有監督權,他們也認為鎮長不夠尊重代表會。

不過,楊麗香在提覆議案前已開過說明會,當場落淚鞠躬對鎮代們道歉,但鎮代會仍對覆議案打回票,預算無法敗部復活,目前雙方等待彰化縣政府介入協調。

●嚴重度史上首見 彰縣府也頭痛

彰化縣政府民政處表示,依地方制度法規定,如果鎮代會議決違反相關法律,基於法律授權之法規規定或逾越權限,或對維持政府施政所必須之經費、法律規定應負擔之經費及上年度已確定數額之繼續經費刪除,已造成窒礙難行時,鎮公所可報請縣政府協商,在一個月內做出決定,否則即由縣政府逕行決定。

民政處官員說,由於所會相爭到大砍預算,還是史上頭一遭,縣府也很頭痛,但會盡力折衝,化解心結。

●彰縣溪州、宜蘭南澳同燃戰火

彰化縣溪州鄉公所和鄉代會這幾年也曾水火不容,民進黨籍的鄉長黃盛祿和藍營的鎮代會主席及代表們也是針鋒相對,鄉公所預算也曾被大砍,雖然最後也由縣府介入協調,但協調結果是縣府希望公所「尊重代表會」,當時黃盛祿認為,縣府根本無法發揮協調功能,只是又回到原點,不過近一年來所會戰火已稍停。

同樣的,103年當選宜蘭縣南澳鄉長的薛秋花與南澳鄉民代表會不和,隔年元月她不滿代表會刪除鄉代會所提的預算追加減案,曾抗議並拒絕出席代表會。代表會指鄉長不尊重代表會,蓄意缺席,雙方互批,代表會認為監督是職責,薛秋花未出席代表會,將她送監察院彈劾。

前年演變為罷免案,薛秋花因連署罷免成案,創宜蘭自治史上首例。投票結果,薛秋花被罷免案投票率不到一成半,宣告未通過,但投票結束,所會關係還未解凍。

●民眾何其無辜 地方制度該檢討

南澳地方人士認為,這樣造成三輸局面,鄉公所、代表會、民眾都輸,雖然鄉長民選,有代表會監督是民主機制,當然是好,但如果一旦失和,甚至流於意氣之爭,倒不如改為官派,對人民還比較好。

所會不和,受累的除民眾外,公務員也會跟著遭殃。彰化縣一位不願具名的鄉長說,最近彰化市代會主席爆發收取納骨塔回扣案被起訴,市公所民政課長涉嫌替主席向包商催討回扣,甚至包商湊不足錢,課長還自掏腰包借30萬元給包商交回扣。

這名鄉長感慨地說,彰化市這起弊案不也是代表會美其名「監督工程」,其實是無限擴權,最可憐的是基層公務人員,為了建設及份內工作能過關,不斷妥協,甚至最後身繫囹圄,代表會真能發揮監督職責,或是牽制公所推動公共建設?地方自治制度早就該好好檢討了。

 

●免費講座又來了!
【小資女潔哥 30而立必勝購屋心法】
小資女快來看怎麼存錢買房(不要猶豫立即點呀!)
>> https://goo.gl/HDkNGd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