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80

低薪、爆肝... 中市29衛生所7區沒主任

#醫師 #衛生所 #主任 #台中 #地方

記者陳秋雲、江良誠、簡慧珍、張芮瑜、林麒瑋、魯永明

台中市廿九個行政區衛生所,有七區沒有主任,一區主任請長假,懸缺超過四分之一。有市議員抱怨,活著看病要等,死了竟連行政相驗也要等。有衛生所主任說,除了低薪又爆肝,行政相驗壓力大,都是做不下去原因。

台中市廿九個行政區衛生所,有七區沒有主任。(聯合報)

中市西屯、南區、大里、烏日、大安、外埔和龍井區衛生所,其中西屯、大里都是超過廿萬人的大區,好不容易有主任了,卻做一、兩個月就離開。

曾有衛生局長直言,醫師會選擇到衛生所當主任,一是待退、二是生病、三是兒女還小需要時間陪。當主任退休了,或新任者覺得與預期不同,身體難以負荷、工作時間過長而離職,又得重新開缺。

一名衛生所主任說,從嬰兒到老人健檢、注射疫苗、癌症篩檢等,加上食物中毒,衛生所業務量大;台中市一年約三萬人死亡,半數須行政相驗,他最高紀錄曾一個月相驗八十幾件,忙不完,家屬聲聲催,不如開業或在醫院更有錢賺;且行政相驗責任大,醫師不開就找民代施壓。

台中衛生局簡任技正洪美智說,原台中縣、市合併後,衛生所主任相驗不再發給八百元津貼,多少影響「士氣」,會再研議。近期也會與殯葬公會溝通,如自然死亡不必非等到行政相驗開死亡證明書再辦後事,減少紛擾。

不只台中,南投縣中寮鄉衛生所原主任兩年多前退休,好不容易找到醫師接任,但待了十個月,公費期滿就離開,衛生局五次招募公費醫師都未如願。彰化縣伸港鄉與二林鎮衛生所主任去年下半年先後離職,衛生局向衛福部申請分發公費醫師,預定三月初到職。

儘管偏遠衛生所主任看診收入多,月薪廿至四十萬元間,市區衛生所行政事務多、門診少,約月領九到十三萬元,但偏鄉卻是缺醫師。

像宜蘭縣境大同、南澳鄉兩處原鄉衛生所皆配置二名醫師和一名牙醫師,大同鄉衛生所牙醫師去年夏天離職後,在大同鄉開業,衛生局秘書岳瑞雪說,偏鄉相對較難徵募醫師,但會安排公費醫師適時加入。

嘉義縣十八鄉鎮市僅朴子市、布袋鎮衛生所,分缺一名醫師及一名公衛護士,已報請衛福部補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