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台中推熱水器遷移及更換補助

#地方 #一氧化碳 #中毒 #台中市 #熱水器 #補助 #消防局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為使民眾遠離一氧化碳的危害,台中市持續推動「補助一氧化碳中毒潛勢場所燃氣熱水器遷移或更換」計畫。消防局表示,今年度已完成編列420萬元經費,再加上中央補助經費,總計可補助名額達1468戶,每戶最高補助3000元、以1次為限,自1月1日起受理申請,民眾可撥打119或直接向當地消防分隊詢問。
 
根據消防署統計,去年因使用燃氣熱水器引起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共12件,造成1人死亡、42人受傷,其中10件就發生於寒冷的冬季。分析發生原因多來自於屋外型熱水器安裝於屋內、浴室或加蓋陽台等通風不良場所。此外,半密閉自然排氣式(CF式)及半密閉強制排氣式熱水器,未正確安裝排氣管也是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
 
瓦斯熱水器裝置於通風不良的陽台,應使用強制排氣型或遷移至通風良好位置。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瓦斯熱水器裝置於通風不良的陽台,應使用強制排氣型或遷移至通風良好位置。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消防局指出,為協助民眾改善家裡燃氣熱水器安裝不良,有中毒潛勢場所,民眾可撥打「119」電話或直接向當地消防分隊申請「反碳風水師」專案,消防局將派員到家中診斷有無中毒潛勢。
 
如經診斷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可委託合格燃氣熱水器承裝業者及技術士實施遷移或更換熱水器,符合資格者可申請補助;可更換的熱水器包括燃氣熱水器、電熱水器及太陽能熱水器等。
 
消防局提醒,一氧化碳是因燃氣熱水器燃燒不完全所產生,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與血液中的血紅素結合力是氧氣的200至250倍,人員若吸入體內會產生疲倦、肢體無力、頭暈、噁心或胸痛等類似感冒的徵狀,嚴重可能致死。
 
消防局說名,家中安裝燃氣熱水器應確實遵守「五要」原則,要保持環境的「通風」、要選擇合格的「標示」、要使用正確的「型式」、要注意安全的「安裝」及要注意平時的「檢修」,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