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7

沒變更地目...農地種火箭 台東縣府喊拆

#地方 #火箭 #晉陞太空科技 #台東縣 #農林用地 #變更地目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尤聰光、蔡晉宇/連線報導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在台東縣達仁鄉下南田地區興建商用火箭發射試驗場,台東縣政府昨天下午表示,因晉陞自稱發展商用火箭,且基地位處非都市計畫區內的農林用地,不適用建築法第九十八條排除條款,除非國防部背書跟國防有關或晉陞依法申請變更地目,否則將依法限期明年一月卅一日前拆除。
 
國防部發言人表示,相關內容和國防部業務並無相關。
 
該養蝦場用綠色帆布搭建棚子,有施工人員在裡頭作業,相當隱密。 記者尤聰光╱攝影該養蝦場用綠色帆布搭建棚子,有施工人員在裡頭作業,相當隱密。 記者尤聰光╱攝影
 
建築法規定建築物由縣市建管機關核發建造執照,除非是依建築法第九十八條,由行政院特許的特種建築物,才能排除縣市政府的管轄。台東縣政府官員透露,晉陞今年初曾行文知會縣府以建築法第九十八排除條款,要求免申請建照興建軍事設施,後來卻又向農業處提報水土保持計畫,準備建養蝦場。
 
今年十一月,縣府接獲達仁鄉民檢舉南田有養蝦業者違規使用土地,經地政處派員現地勘查,發現業者違反水土保持規定,有違章建築等開發行為,因開發養蝦場不得有實體建築,縣府已開罰兩次。
 
台東縣政府地政處長沈碧恕表示,建築法第九十八條排除條款是指都市計畫區內,但火箭發射場現場是非都市計畫區,且晉陞自稱是發展商用火箭的民間公司,面積約一公頃的火箭發射場屬農牧及林業用地,不適用軍事設施排除條款,地上設施須符合農林用途。
 
地政處日前已對晉陞開罰兩次,各罰款廿萬元,並限期明年一月卅一日前,業者須自行拆除地上所有設施並恢復開發前原狀,否則屆時將第三度開罰,且持續處罰到改善為止,並將以違反非都市土地開發函請台東地檢署偵辦。
 
沈碧恕說,養蝦業者兩次被罰,均未告知縣府養蝦場擴建目的及使用用途,直到兩天前才得知是要做為火箭發射場,經縣長饒慶鈴裁示,基於維護國防安全與軍事機敏全民有責,該場地是否為軍事設施,應由國防部認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