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58

天狗食日來啦! 各縣市「日偏食」時段看這

#地方 #天狗食日 #日偏食 #氣象局

聯合報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又見天狗食日!中央氣象局說,12月26日下周四又將發生日環食,台灣雖不在環食帶上,但各地在天氣許可時,可見不同程度的日偏食現象。

 

中央氣象局指出,本次日環食全部經過時間,自格林威治時26日2時30分開始至8時6分結束,為台灣時間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4時6分,歷經5小時又36分鐘。

12月26日下周四又將發生日環食,台灣雖不在環食帶上,但各地在天氣許可時,可見不同程度的日偏食現象。圖/氣象局提供
12月26日下周四又將發生日環食,台灣雖不在環食帶上,但各地在天氣許可時,可見不同程度的日偏食現象。表/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說,環食帶通過沙烏地阿拉伯、印度南部、馬來半島南部以及婆羅洲等地,而能看見日偏食的地區,包括亞洲及澳洲北側。台灣不在環食帶上,因此僅能見到日偏食,自北而南約可見33%至38%日面缺角。

 

氣象局表示,這次日食以台北為例,26日下午12時44分38秒開始「初虧」,此時太陽位於南方仰角約40度處,透過遮減光器具可見日面的右下側(日面西南側)邊緣逐漸被月面遮掩而出現缺角,之後缺角向日面的左側擴展;至下午2時14分53秒「食甚」,是見到本次日偏食缺角最大的時候,太陽的左下側約有33%被月面所遮掩。最後在下午3時32分18秒,缺角自日面東南側消失而「復圓」,全部歷程約2小時47分40秒。

 

氣象局說,由於日食發生時太陽亮度仍然很強,必須透過適當的遮減光器具才能觀看,而且持續觀看的時間不可太久,以免眼睛受到傷害。

 

天狗食日的說法,氣象局說,日食是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剛好移入地球與太陽之間,造成視線上日面被月面遮掩的天文現象。古代民間曾誤認為是太陽被怪獸吃掉,因此稱這種現象為「天狗食日」。

 

氣象局的資料統計,全球平均每年約會發生2.38次日食,本世紀全球總計發生224次日食,其中台灣可見41次。下周四雖然未能在台灣看見環食,但明年6月21日再發生日環食時,金門、澎湖、雲林、嘉義、台東等局部地區因環食帶經過,將有機會見到近1分鐘的環食珍貴景象。

日食各縣市各階段時間。表/氣象局提供日食各縣市各階段時間。表/氣象局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