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04

嘉義千屋 遭疑獨厚太陽能

#地方 #嘉義 #涂醒哲 #千屋計畫 #太陽能 #電

記者廖素慧/嘉市報導

嘉義市政府推出「千屋計畫」鼓勵家戶在屋頂建置太陽能板創電、節能,市長涂醒哲打出補助6成的利多口號,但嘉義市發明人協會理事長陳穗祥質疑,市府補助太陽能板恐排擠其他綠能科技產品。

嘉義市興嘉國小校舍屋頂建置太陽能板創電。(廖素慧翻攝)嘉義市興嘉國小校舍屋頂建置太陽能板創電。(廖素慧翻攝)

嘉義市長涂醒哲效法德國「千屋計畫」,力推在家戶建置太陽能板創電。(廖素慧攝)嘉義市長涂醒哲效法德國「千屋計畫」,力推在家戶建置太陽能板創電。(廖素慧攝)

涂醒哲率市府團隊赴德國考察返國,效法德國「千屋計畫」發展太陽能電力的作法,推出「嘉義版千屋計畫」,並宣布獲得行政院長賴清德肯定,指示經濟部研擬補助措施,爭取補助民眾安裝費6成,但日前傳出中央研擬補助4成。

應避免圖利特定廠商

環保局綜合計畫科長許育維表示,太陽能板發電政策的具體實施配套方案,包括補助4成或6成、實施期程,尚未接獲環保署進一步訊息;但是嘉義市自行以800萬元經費先辦理,自11月起至明年10月底,接受民眾申請補助安裝太陽能板,以3至4人小家庭每期用電約5瓩,可以補助約10萬,自付20萬,約有80戶可獲得補助。

嘉義市發明人協會理事長陳穗祥卻疾呼補助太陽能板屋頂計畫約3.5億元的經費,可以花得更值得、有效能,也避免政府圖利特定產品廠商之嫌。

小家戶成本高 不划算

陳穗祥表示,以每戶預估生產電能500度估算,有太陽能板、風力、家庭用氫能源發電、溫差發電、動力發電等多種選擇,製造電能的科技日新月異,產品推陳出新,市府不應僅單一補助太陽能板,應提供多元選擇,以免排擠新科技電能產品。

嘉義大學機械與能源學系教授丁慶華表示,學校屋頂的面積大,建置太陽能板儲電有投報效益,但對小家戶來說成本高,不划算,像他個人就不會在自家屋頂蓋太陽能板,而且儲能設備鉛(鋰)電池都是要定期更換的高耗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