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568

台中老人健保免費 明年起限縮

#地方 #健保免費 #低收入 #中低收入 #社會福利

記者洪敬浤、余采瀅/台中報導

台中市「65歲以上老人健保免費」福利明年起將縮小範圍,只補助低收、中低收老人。中市府社會局長呂建德昨天說,今年編列12億元,明年限縮後只編1500萬元,省下的錢投入發展長照與「托老一條龍」政策。

台中老人健保免費,明年起要實施限縮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台中台灣大道(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小確幸被砍 一般長者影響小

免費健保福利被剝奪,有不少老人抱怨;華山創世基金會台中B區市站長梁偉宇則說,老人收入多來自子女或老人津貼,取消免費健保對一般長者影響不大,但福利瞬間沒了,會有「小確幸」被剝奪的感覺。市府若能將省下的健保費用在刀口上,幫助更多弱勢長輩,他願意支持。

呂建德說,中市從102年7月起為年滿65歲以上、所得稅率5%以下的老人繳健保費。102年7到12月支出4.4億,103年10億,104年12億,105年編列7億,將追加5億元。

不分貧富市府埋單 負擔沉重

呂建德說,全中市超過6成65歲以上老人的健保費都由市府繳,不分貧富,違反公平正義原則。老年人口逐年增加,未來市庫負擔更沉重。

中市社會局估算,目前全市有29.2萬名老人,其中18.8萬人健保免費,明年限縮為低收、中低收資格後,65到69歲有2109人,市府編1500萬預算代繳,70歲以上有1萬餘人,6500萬健保費由中央繳納。

呂建德說,老人健保免費資格限縮後,估計可省下10多億元,將投入推動長照2.0與托老一條龍政策,提供臥床、輕中度失能與健康老人不同需求,讓老年生活更健康。

市長林佳龍說,議員建議市府非法定福利支出應有排富規定。代繳健保費得年年繳,錢花了就沒了,改為創造性支出,例如推動托老政策,可創造居服員就業機會,對老人健康更有幫助。

市府強調,目前六都中僅台南未補助老人健保,其餘各都都有,也都沒有排富規定;北市將補助年齡從原本65歲提高到70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