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62

配合人口遷徙 台南「新市政中心」七選一

#政策 #都市發展 #產業轉型 #溪南都會區 #新市政中心 #人口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綜合報導

台南自縣市合併以來,將原本政府辦公廳舍轉化為雙行政中心已超過4年,期間產業結構、人口分佈及基礎建設都有很大轉變,尤其人口往溪南都會區集中的趨勢日益明顯。台南市府因此參考國際城市發展的狀況,從7處初選地區擇1規畫為新市政中心,以平衡大台南發展,創造主力與新興產業轉型的機會,進而重新布局都市空間。

台南市想學新北市府,將部分辦公單位遷移至新莊中央合署大樓,選擇一處作為市政中心,也應用新市政中心的概念,充分利用空間局面。(好房網資料中心)

新莊副都心中央合署大樓。(業者提供)

台南市都發局指出,在未來市政中心約1萬5000人辦公的前提下,辦公廳舍需求若加計25%公共空間(如走廊、電梯、停車位),至少需要18萬平方公尺(約5萬4450坪);容積率若以120%計算,至少需要15公頃基地規模。新市政中心的開發不只是提供集中式的辦公廳舍,而是改變過去以行政為主的空間規劃模式,透過造鎮方式考量都市整體發展,未來將導入公有建築物綠能設計及生態規劃,達到節能減碳。經由低建蔽率規劃,加上必要的公共設施及開放空間,推估未來特區規模至少300公頃,以作為未來大台南的服務核心、產業核心與生活核心。

都發局表示,新市政中心的功能要兼顧區域平衡、產業核心、服務核心及生活核心等面向;依照交通便利性、可服務最多人口、帶動區域均衡、區域產業鏈結、基地安全性、足夠發展腹地、具備國際化潛力、財務可行性、辦理程序期程及多數民眾共識等評估原則,再考量三橫三縱路網系統、大眾運輸系統,基地區位的初步選址為官田工業區東側、麻豆交流道南側、南科ABC區周邊、善化目加溜灣大道北側、新市看西農場周邊、安定國8交流道周邊、新化虎距與知義營區周邊等7地區,日後將邀請公民參與討論,各界意見將作為後續規劃評估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