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10

用「預告登記」避稅 投機客被重罰

#租售 #國稅局 #奢侈稅 #逃漏稅 #訂金 #投機客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綜合報導

想用「預告登記」方式規避奢侈稅,終究將得補稅且被加重處罰。南部一位投機民眾辦理預告登記後,私下跟買方預收訂金,每月再以租金代替支付房價,待奢侈稅期滿立即簽約過戶,最終仍逃不過政府雷厲風行的查稅手段。

投機客以預告登記方式逃避奢侈稅,最終仍難逃法眼。(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宜蘭礁溪溫泉公園旁,建案林立並全都主打溫泉宅。(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高雄國稅局近期查獲一案例,A君於101年2月間經由拍賣取得一處房地,並於同年11月先將該房地辦理預告登記給B君以確保其權利,等到持有期間屆滿奢侈稅規定的兩年,雙方馬上在103年2月另外簽訂買賣契約,並於同年4月一併辦理塗銷預告登記及買賣移轉登記給B君,A君出售時不須課徵奢侈稅,乍看沒什麼問題。

但國稅局追查資料後發現,A君雖然在預告登記日截止前未移轉所有權,但預告登記時已向B君收取訂金80萬元,並假借每月收取租金的方式來代替房地價款支付,國稅局因此依實質課稅原則認定預告登記日即為出售房地日期,結果A君持有期間未滿一年,依法按房地銷售總價800萬元及稅率15%,要求A君補繳奢侈稅120萬元,再處以2.5倍罰鍰。

財政部表示,納稅義務人銷售持有期間在兩年內的房地,除非符合《特銷稅(奢侈稅)條例》第5條排除課稅的情形,否則應依持有期間分別以銷售總價按稅率10%或15%申報繳納奢侈稅。如有利用其他登記等不正當方法逃漏稅的情形,在未經人檢舉或稽徵機關調查前,儘速向戶籍所在地的國稅局補申報及繳稅,即可適用《稅捐稽徵法》規定補稅加計利息而免罰,類似案件國稅局將持續查核,納稅義務人請勿心存僥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