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01

符合四要件! 分居夫妻免再「稅」在一起

#理財 #分居夫妻 #報稅 #所得稅 #婚姻懲罰稅 #家暴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分居的夫妻今年起終於可以不用「稅」在一起了!繼立法院三讀通過所得稅法第15條修正案,取消「婚姻懲罰稅」,未來夫妻非薪資所得,可自由選擇分開或合併後,財政部日前也針對分居的夫妻,提出分開申報原則,若因故無法共同居住達6個月以上,或受到家庭暴力等4項因素必須分開居住者,今年5月開始就可分開報稅,各自辦理結算申報。
 
「剪不斷,理還亂」的分居夫妻在所得稅法修正後,往後就可分開報稅,各自辦理結算申報。(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報稅,所得稅。(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據聯合報報導,過去分居的夫妻在申報所得稅時,是以「戶」為單位,國稅局會選擇最有利的計稅方式核稅,並依夫妻各自應納稅額占夫妻合併應納稅額比例,計算各自應分攤的稅額。不過在所得稅法修正後,「剪不斷,理還亂」的分居夫妻可以比照未婚單身的人,完全分開計稅、分開報稅,只要符合4項規定:
 
第一.需符合民法難於維持共同生活,不同居已達6個月以上之規定,向法院聲請宣告改用分別財產制者。
 
第二.符合民法不繼續共同生活達6個月以上之規定,法院依夫妻之一方、主管機關、社會福利機構或其他利害關係人的請求,或依職權酌定關於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之行使或負擔者。
 
三.因受家庭暴力,依據家庭暴力防治法規定取得通常保護令者。
 
四.取得前款通常保護令前,已取得暫時或緊急保護令者
 
財政部表示,納稅義務人及其配偶103年度如有符合上開標準規定的情形,可於今(104)年辦理103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時,依該標準規定,檢附法院裁定書或保護令之證明文件,各自辦理結算申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