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7

遠航若遭廢證 墊償基金需2億

#遠航 #交通 #停飛 #勞動局 #金管會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陳祐誠、黃有容/台北報導
 
遠航無預警停飛,台北市勞動局日前與勞動部對遠東航空進行勞檢,經查後發現並無積欠工資或欠繳勞健保費用,勞動部強調,若遠航資遣全數1024名員工,萬一遠航因故無法負擔如工資、資遣費等,可能要準備2億元墊償基金,未來會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進行預警查訪,並持續關注該公司後續發展及經營狀況。
 
勞檢發現 並無積欠工資
 
遠東航空12月12日原本宣稱要停航,並表示將於13日資遣全數員工,引發外界譁然,但董事長張綱維隨即在隔天否認。勞動部部長許銘春表示,前天啟動的勞檢中,包括遠東航空桃園、台中、高雄、澎湖、金門等據點,由張綱維擔任負責人的公司及關係企業都沒有積欠工資、欠繳勞健保或大量解僱勞工等情事。
 
遠東航空17日召開記者會,盼外界幫助遠東復飛。(杜宜諳攝)

 

遠東航空17日召開記者會,盼外界幫助遠東復飛。(杜宜諳攝)
 
許銘春說,停飛的狀況待交通部民航局審議廢證與否,而在交通部同意復飛前,遠航應依法給付薪資。據了解,雖然遠東航空並未積欠員工薪資或勞健保等費用,但若資遣全數1024名員工,萬一如果遠航因故無法負擔如工資、資遣費等,可能要準備2億元墊償基金。
 
依規定,墊償基金由所有雇主提撥,按勞工薪資萬分之2.5提撥,當雇主發生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時,勞工因而被積欠6個月的工資、退休金、資遣費等,可以由墊償基金墊付,之後再由勞保局向事業單位追償。
 
先決條件 照原有標準走
 
至於遠航未來是否可能復飛?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委楊宏智表示,依遠航過去的飛安紀錄,的確有待關注,表現不是模範生,復飛有復飛條件,相信民航局會嚴格審查遠航財務運作,只要有符合規定,就沒有理由說不行,但先決條件是一定要根據原有的標準走,運安會除了必要的事故調查外,對管理階層的關注也會到位。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7日指出,有媒體報導說遠航借貸案,金管會發函給合庫涉及官商勾結,他斥「不要鬼扯一通」,並鄭重澄清,如果真的要幫遠航,就不會把民航局的函轉給合庫,金管會也沒有要求合庫不必理會民航局的示警,而是要求合庫按照5P原則檢視。
 
金管會更發出澄清稿,強調為了增加合庫對借戶遠航的瞭解,促進雙方與民航局資訊互通,並確保債權,金管會銀行局甚至在2017年12月請合庫主動與遠航、民航局溝通,請三方建立資訊交流機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