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27

土地高買賤賣逃稅 重罰

#理財 #高價買地 #賤價賣出 #逃漏營所稅 #國稅局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有營利事業,先高價買地、後賤價賣出,試圖減少帳面上未分配盈餘,藉此逃漏營所稅,最後遭罰900萬元。南區國稅局呼籲,這些招數稅局都看在眼裡,營利事業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國稅局強調,只要買賣有不合理情形,稅局都會主動進行查核。(好房資料中心)

土地稅 上漲 權狀 錢 都市空景照(大刊頭主視覺)

南區國稅局表示,部分營利事業以為,由於營利事業出售土地免稅,因此土地買賣較不會被查核,但稅局強調,只要買賣有不合理情形,稅局都會主動進行查核。

南區國稅局查核營所稅時發現,轄內一大型建設公司甲,2005年時因土地買賣而產生鉅額虧損。甲公司於該年12月以5,500萬元向B買入土地,並旋即於同月以低價1,000萬元賣出給C,造成甲公司該年度因土地買賣而虧損4,500萬元,買賣效益明顯不合理。

進一步經清查資金流向及交易對象發現,B其實是甲建設公司負責人A的太太,而甲公司出售土地的對象C則是B的姊妹,且B最初取得土地的金額僅2,900萬元,遠低於出售給甲公司的5,500萬元。

此外,C在三年後將土地賣出給D,但稅局發現D並未將交易價款4,300萬元匯給C,反而是將錢重匯回給甲公司負責人A和其太太B,等於所有土地交易都是不實買賣,目的在於要將土地買賣造成的鉅額虧損,列入甲建設公司的未分配盈餘中,以逃漏營所稅。最終,甲建設公司就該筆虛列的土地交易損失4,500萬元,依未分配盈餘課稅率10%補徵450萬元,再就漏稅額處一倍罰鍰,連補帶罰共遭罰90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