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5

境外溢繳稅款 不得扣抵

#國稅局 #跨國交易 #理財 #租稅

記者劉懿慧/台北報導

跨國交易日趨頻繁,國稅局表示,若營利事業的所得來源國與我國有簽署租稅協定,可依租稅協定免稅或適用較低稅率;但在所得來源國的溢繳稅款,不得在我國扣抵。

國稅局表示,境外溢繳稅款不得扣抵(圖/翻攝自Google Map)專家認為,不當的稅制,將會使更多的投資客進駐房市,房價恐難下,圖為國稅局(圖/翻攝自Google Map)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說明,我國租稅協定適用國目前有32個,國內營利事業在申報境外所得稅額扣抵時,必須留意所得來源國與我國是否有簽租稅協定,如果有簽署,可依租稅協定免予課稅,或依租稅協定適用較低稅率;但企業在所得來源國的溢繳稅款,則不得在我國申報扣抵。

該局舉例,甲公司在103年度申報取得泰國子公司所給付的股利收入及境外繳納稅額1,150萬元,依據台泰租稅協定規定,因甲公司直接持有泰國子公司100%股權,泰國對該筆股利扣繳率應為5%,甲公司提出的納稅憑證扣繳率卻為10%。

國稅局就甲公司未向泰國申請減免稅而溢繳的國外稅額575萬元部分,否准其扣抵我國應納稅額。

國稅局提醒營利事業,若有取自與我國有租稅協定國家的所得,可以向所轄稽徵機關申請居住者證明,向他方締約國申請依租稅協定免稅或適用較低的稅率,以免在所得來源國溢繳稅款,且該溢繳稅款在我國又不得扣抵,使得公司的權益受損。

另外,外國營利事業取得國內廠商所支付的權利金,或是因為提供建廠技術而取得的服務報酬,如果是適用所得稅法第4條第1項第21款免稅,應該先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專案核准才可以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