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57

齊柏林未竟之志 「看見台灣Ⅱ」續拍?

#看見台灣 #齊柏林 #紀錄片 #台灣阿布電影 #鄭崇華 #地方

 

記者張義宮、高詩琴、陳建嘉/台北報導

甫開鏡的「看見台灣Ⅱ」,成了齊柏林的未竟之業,這部紀錄片是否繼續拍攝?製作該片的電影公司「台灣阿布電影」尚未發出進一步聲明,僅表示因所有工作人員都在花蓮協助處理事宜,後續會再告知媒體。但該影片的主要資助者台達創辦人鄭崇華已表示,將盡力提供後續支援與協助。

罹難者陳冠齊生前飛過花蓮玉里時,拍下美景,與家人分享,成為工作團隊最後曝光影像。 圖/陳冠齊家人提供

罹難者陳冠齊生前飛過花蓮玉里時,拍下美景,與家人分享,成為工作團隊最後曝光影像。 圖/陳冠齊家人提供

齊柏林原是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的公務員,已有廿多年年資的他,原只差三年就可退休。但他被八八風災的災害深深震撼,認為如果不趕快記錄,會錯失這片土地給我們的警告。

齊柏林為此不僅放棄四百多萬退休金,還投入約莫三百多萬的積蓄,四處找贊助。但他一開始募資並不順利,因金主擔心紀錄片回收不易,直到鄭崇華大力資助,讓電影不但順利開拍,後續台達更辦了一系列推廣活動,引發企業包場潮,還將這部片帶到日本、泰國,聯合國氣候大會中播映,讓更多國家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傷痕。

去年底,鄭崇華聽到齊要籌拍「看見台灣Ⅱ」,且拍攝範疇已跨出台灣,企圖擴大國際關懷層面,立刻答應除贊助拍攝資金,也支持電影的相關宣傳與推廣。

昨天消息傳來,鄭崇華既震驚又哀慟,他說,「齊柏林是一個很好的人才,國家失去這樣的人才是非常可惜的。」

因為對環境議題理念契合,台達早在齊柏林「看見台灣」更早期的作品「鳥目台灣」就開始一路贊助。鄭崇華說,齊柏林導演對環境議題的專業與付出令人敬佩,台達將盡力提供後續支援與協助。

另一位主要贊助者「緯創人文基金會」董事長林憲銘也說,「我們除了向家屬致上最深的哀悼及慰問之意,也希望盡力提供所需的協助。」

「看見台灣Ⅱ」原預計二○一九年完成,拍攝成本為新台幣一億,為籌措資金,齊柏林還申請了文化部的電影長片輔導金,他在「看見台灣Ⅱ」的女主角欄填上了「台灣」,配角則是中國大陸、日本等周邊地區。齊為此還推出「滿天星星,看見台灣」全民參與計畫,如今隨著他的驟逝,也讓該片前景添上變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