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45

成本漲 台中房市推案不及千億

#租售 #台中房市 #台中房價 #一例一休 #台中豪宅

記者曾麗芳/台中報導

一例一休實施後、萬物齊漲,就連營建業的工資、營造成本等都將跟著大漲。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邱崇喆昨(6)日憂心忡忡地表示,新開案每坪至少增加8%至10%的營建成本,但因房市買氣低迷、建商無法漲價,多數建商乾脆暫緩推案,預估2017年台中推案金額恐將不到千億元,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低!

邱崇喆預估2017年台中推案金額恐將不到千億元。(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中七期重劃區。(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不過,他強調,萬物齊漲的結果、恐將出現通膨效應,由於不動產具有保值效益,鼓勵建築同業「認真撐下去」,要讓潛在客戶有信心進場購屋,房市就可望朝復甦的方向前進。

邱崇喆表示,一例一休實施後,建築工人的人事成本增加15%,而人事成本占工程費的40%。影響所及,未來新建案的營建成本勢必大漲,且工期還會因此拉長,「在土地價格未降價,營建固定成本增加8%至10%,未來預售新案的售價鐵定要調漲。」

他舉原本每坪開價20萬元的預售案為例,為反映一例一休增加的成本,新推案售價得調漲10%、每坪售價提高到22萬元,但「景氣這麼差,房子要漲價,消費者不會買單,建商乾脆不推案,今年預售案的供給量因此大幅減少。」台中房市推案最高峰在2013年時,總推案金額高達2,268億元、2014年有2,127億元。

根據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統計,2016年受到不景氣及政策面利空等因素影響,台中預售推案金額為1,068.55億元,相較原本預估的1,200億元、出現約16.7%的落差。就在建商持續推案、預售屋賣不好下,近5年已出現大量新成屋。

邱崇喆表示,「這2年將是餘屋去化年!」今年台中建商減量經營,不只購地趨於保守,甚至以去化庫存為優先,市場呈現「量縮價穩」的盤整格局。他認為,餘屋有效去化,拉近供需兩端距離,反而有利市場良性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