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61

買農舍 須先當1年真農民

#政策 #預售 #租售 #農舍 #農業發展條例

記者呂雪彗、崔慈悌/台北報導

為遏止非農民炒作買賣農舍亂象,行政院會昨(3)日拍板《農業發展條例》修法,確立農舍購買人必須具實際從事農業一年以上農民身分,但繼承、法拍、贈與則例外。此新規定對農舍買賣首當其衝。


監察委員日前至苗栗縣後龍鎮視察違反農地農用規範的農舍建案,苗栗縣府將自9月起強制拆除違建。(江詩筑攝)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強調,現行擁有農舍者,不具備農民身分,只要補正農地農用程序,都不受影響。農地自由買賣不等同農舍自由買賣,這次政府修法將農舍購買人、興建人都配套規範必須為農民,農舍必須併同農地一起移轉,目的就是要杜絕非農民將農地興建豪華別墅型農舍炒作亂象,造成農地與農舍價格飆漲。

陳保基表示將爭取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遊說立委儘速通過,為避免法案遭立委施壓阻擋,農村陣線已擬公布反對禁炒農舍案立委參選人名單,讓民眾用選票來抵制。為解決農地亂象、落實「農地農用」精神,行政院會拍板修正《農發條例》18條之1,增訂農舍購買人必須具備三項資格條件,包括一、年滿20歲或未滿20歲已婚者;二、實際從事農業生產一年以上的農民;三、無自用農舍。

不過,但書規定有三款情形的農舍併同農地移轉例外,包括繼承,二等親內直系血親間贈與,及法拍不在此限,但贈與及法拍都限定受贈人及拍定人無自用農舍,亦即名下只能有一間農舍。配合農發條例規定,內政部昨天也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

部長陳威仁表示,未來具農保身份農民、健保第三類被保險人(農漁會作業),及檢附農業生產證明的自然人等三種人才能申請興建農舍,以符農地農用。農委會企劃處長曹紹徽說,修法後購買農舍是限定農民資格,但農委會開過多次公聽會,徵詢各方意見後,新增例外排除規定。

例如,考量有些農民生活困苦、有債務,必須將農舍法拍;另考量繼承因被繼承人死亡發生,配偶、二親等內直系血親間之贈與行為實務常見,因此排除。對副院長張善政在花蓮有農地耕作,陳保基說,買地耕作興建休息或工作場所是允許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