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2

育兒津貼是否排富 年發120億 衛福部:政院尚未定案

#政策 #排富 #育兒 #津貼 #衛福部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為搶救台灣社會少子化,行政院研議多項解決對策,其中包括針對0到2歲的嬰幼兒家長全面發放每月2500元的「兒童照顧津貼」,預估每年需要新台幣120.69億元的經費。衛福部社家署表示,目前僅是依行政院指示研擬各種鼓勵生育方案,包括試算育兒津貼排富或不排富的情形,皆尚未定案。

為搶救台灣社會少子化,行政院研議多項解決對策,其中包括針對0到2歲的嬰幼兒家長全面發放每月2500元的「兒童照顧津貼」,預估每年需要新台幣120.69億元的經費。聯合報系資料照。為搶救台灣社會少子化,行政院研議多項解決對策,其中包括針對0到2歲的嬰幼兒家長全面發放每月2500元的「兒童照顧津貼」,預估每年需要新台幣120.69億元的經費。聯合報系資料照。社家署目前補助托育費用與育兒津貼皆設有排富條款,僅發放給綜合所得稅稅率20%以下的家庭,其中托嬰中心費用補助每月3000至5000元,居家托育(褓姆)費用補助每月2000至5000元,父母至少一方未就業、在家照顧幼兒者則發放每月2500至5000元的育兒津貼;經費來源包括中央與地方配合款,105年共補助35萬餘人,占當年0至2歲孩子總數的85.67%,補助金額約68億餘元。

社家署署長簡慧娟表示,行政院育人攬才專案要求衛福部研擬各種鼓勵生育方案,其中之一是針對0到2歲的嬰幼兒家長全面發放每月2500元的「兒童照顧津貼」,這項方案預估每年須花上120.69億元,但經費來源尚不確定,政院也尚未定案,「如果政院確定要執行,我們只能積極向主計總處爭取經費」。

不排富、全面發放育兒津貼能提升多少生育率,簡慧娟表示難以估計。她表示,發錢不是解決少子化的唯一方式,衛福部提擬的其他方案還包括參考學界研究擬定「實物給付」規劃,擬不補助家長、直接補助托育機構,讓機構收費往下降,一方面可管控費用、一方面能控托育品質。另外,目前正運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試辦「社區公托家園」,今年度全台各縣市有50處申請試辦,目前已審查完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