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2

淡海新市鎮 發展牛步

#多空 #政策 #淡海新市鎮 #公共建設 #空屋 #環評 #經濟效益 #淡江大橋

記者謝幸恩/新北報導

淡海新市鎮1期工程計畫迄今發展逾20年,高樓一棟棟的蓋,但礙於大型公共建設不足、經濟效益低,最後淪為高房價「空屋」;至於2期1區工程仍停留在環評階段,2期2區則為荒地一片,淡海新市鎮未來發展令當地居民憂心。

淡海新市鎮1期工程已開發完畢,目前2期1區工程仍在環評,圖為1期工程中的建案。(記者謝幸恩/攝影)

民國81年,營建署為紓解台北住宅不足的壓力,選定淡水北側的沙崙、港子平、公司田、崁頂、埤島、林子街等農業區規畫出1756公頃土地,作為淡海新市鎮1期工程範圍,於83年動工。由於淡水聯外交通數十年來如一日,從早到晚塞車,僅靠台二線、中正路疏通每天數以千計車次,加上地方與中央未達成共識下,淡江大橋、淡北快速道路、淡海輕軌等重大工程,目前仍停留在口號階段,也讓部分居民對新市鎮的前景持保留態度。

新市鎮1期工程目前僅開發3成,多數仍為素地,今年6月營建署開始推動2期開發案,以登輝大道為分水嶺,分為西側1區、東側2區2階段,總面積達1167公頃,1、2期工程的開發,預計可為地方帶來55000個就業機會。當地居民表示,新市鎮1期未充分開發,政府又要推2期開發案,業者恐望而卻步,唯有盡快解決交通問題,才是根本之道。

新北市交通局副局長陳文瑞指出,行政院11月通過淡江大橋計畫,明年初進行設計、用地取得、工程發包;至於淡北快速道路,登輝大道至捷運紅樹林站的市轄段由工務局主辦,將在12月底動工;淡海輕軌則在設計、審理階段,預計明年底動工。內政部營建署新市鎮建設組長洪啟源表示,1期工程已開發完畢,2期工程開發目前等待1區環評通過後,陸續徵收土地,2區則評估「開發適宜性報告」,預計農曆年後召開說明會,未來可望釋出低價位的「青年住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