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85

淡海新市鎮二期開發 打回原點

#政策 #營建署 #淡海新市鎮 #環評

記者邱建業、陳美玲/台北報導

 

淡海新市鎮二期開發案昨(8)日在環評大會有戲劇性轉變,內政部營建署自砍四成開發面積,換取免進入高標準的第二階段環評。不過環評委員仍要求須辦理二階環評,等於將此案打回18年前原點,開發進度恐陷入膠著。

 

淡海新市鎮開發案由於環評問題,進度再次打回原點。(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營建署昨日在環評大會出乎意料大幅修改淡海新市鎮二期開發計畫,大刀一揮自行將占地513公頃的二期二區劃出計畫,僅保留一區範圍,開發案面積驟減四成,期望減少衝擊人口,換取免進入二階環評機會。

 

營建署估算,二期一區拆遷戶數僅542戶,同時也已擬定安置計畫,預計興建1,100戶住宅,以一坪換一坪原則,就近安置拆遷戶,並不會造成人口大量遷徙問題。

 

不過,環評委員認為,二期一、二區環境關係緊密,應做整體考量,對營建署的切分做法並不買帳,最後大會決議此案須進行二階環評,開發區實際包含範圍留待未來範疇界定時再討論。

 

淡海新市鎮後期開發,原本在1995年環評大會審查時就因對環境衝擊過大進入二階環評,但營建署後來未有後續動作,直到近年重新檢討,本案才起死回生,並於今年4月由行政院通過新版計畫,重新送環評審查。現在二度遭逢二階環評,等於18年前歷史重演,全案退回原點。

 

營建署新市鎮建設組組長洪啟源表示,二期一區開發案土地達655公頃,其中約九成來自私有地,約一成為政府公有地。現在環保署要求二階段環評,營建署會再做更嚴格的環評報告予環保署,二期開發案開發時程將延長,全案沒有開發時間表。

 

洪啟源說,二期開發土地徵收費用和開發資金將先跟銀行借貸,總計所需工程、徵收費用約700多億元。若能順利開發,四成面積將發還予原地主,另外四成則做為道路、公園等公共建設,剩下的兩成則會對外標售抵價地,取得資金將用來償還借款,並將餘額投入淡江大橋和輕軌綠山線開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