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2

前11月新增就業人數 十年新低

#主計總 #就業 #服務業 #餐飲業 #業績 #失業 #商圈 #地方
工商時報于國欽、邱琮皓/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23日公布失業率指出,受不景氣影響,11月季調失業率上升0.01百分點,達3.73%,不過研判失業情勢仍屬穩定。惟值得注意的是,前11個月就業人數僅年增6.8萬人,是十年來最低,大學及以上學歷失業率4.76%,卻創下近三年最高。
 
而勞動部調查,今年即將進入尾聲,就業市場也轉趨保守,但隨著聖誕節、跨年、春節即將到來,與節慶商機相關批發零售及住宿餐飲產業均逆勢成長。
 
前11月新增就業人數十年新低。中時報系資料照
實質薪資成長不易,上班族農曆年前蠢蠢欲動,期望跳槽謀高薪。圖為餐飲業的年輕服務人員。(本報資料照片)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今年來的季調失業率一直在3.71~3.75%來回波動,11月3.73%雖比上月升高,但仍屬穩定。今年以來失業人數平均44.6萬,比去年同期增加5,000人,11月未經季調失業率3.73%(季調前後皆相同),也比去年同月上升了0.03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11個月就業人數只比去年同期小增6.8萬,這個增幅創下近十年最低,潘寧馨表示,長期以來的少子化,導致勞動力挹注的速度變慢,就是就業人數增幅降低的主因。
 
潘寧馨表示,過去民間人口每年成長多達20萬,隨著少子化,今年已降至6.2萬,下滑速度非常快,除此以外,今年景氣狀況比較不好,應是就業成長趨緩的原因。
 
主計總處同時公布前11個月高學歷失業率(大學及以上),上升至4.76%,為近三年同期最高;青年失業率(20~24歲)平均12.28%,比去年同期12.0%也略為提高,25~29歲族群的失業率6.57%,也略高於去年同期的6.38%。
 
另勞動部表示,隨著聖誕節、跨年、春節即將到來,「批發及零售業」受惠耶誕節及明年農曆春節鋪貨旺季來臨,帶動相關就業需求,11月新登記求才人數為1萬3402人,創下近三年同月新高紀錄,月增幅與年增幅分別達2.35%與8.03%。其中近四成職缺集中在第一線的「商店銷售有關人員」。
 
而「住宿及餐飲業」受到年底尾牙、聖誕及跨年餐飲旺季的加持,11月新登記求才人數達1萬5,380人,較10月成長9.38%,成長人數居各行業之冠。其中近五成職缺集中在第一線的「其他餐飲服務人員」,為搶攻耶誕、跨年商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