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97

重建海砂屋 台灣首例…建商交屋

#居家 #海砂屋 #建商 #重建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台灣首宗建商主動幫住戶重建海砂屋個案、位在台北市辛亥路上的潤泰雙子星,昨天完工交屋。由於台北市目前有廿六件被列為立即危險的海砂屋,北市府已規劃重建北市臥龍街全家福社區八十戶海砂屋,並希望借重潤泰成功經驗,讓台灣更多海砂屋有重建機會。

潤泰創新董事長簡滄圳說,「潤泰雙子星」六年前發現有海砂屋情況時,總裁尹衍樑立即決定重建;原住戶可以原坪數原方位換屋,住戶不用為重新建造房屋再支出任何費用。其後雙子星花了三年多時間整合住戶意見,兩年時間興建。

建商主動收回重建海砂屋的「潤泰雙子星」昨天完工交屋。 記者林澔一/攝影建商主動收回重建海砂屋的「潤泰雙子星」昨天完工交屋。 記者林澔一/攝影

昨天完工交屋之後,一○五戶原住戶即可住回新屋,潤泰創新不僅免費幫住戶重建,昨天還動員一百多名工程師到場在交屋時,對住戶逐一解說也創下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宗建商主動協助住戶重建海砂屋案例。

台灣在民國八十三年後,才陸續發現海砂屋問題,現存的海砂屋多數都在此之前興建,包括七十七年即完工的潤泰雙子星在內。當年興建時法規未禁止含有「氯離子」的海砂,不能拿來蓋房子,等到海砂屋問題出現時,政府才制訂「高氯離子混凝土(海砂屋)」的法規檢測標準。

也就是說,在海砂屋相關法規確定前,建商若已完工交屋,並無法律問題。昨天出席潤泰雙子星交屋說明會的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說,潤泰集團願主動重建海砂屋,發揮企業社會責任,相當難得,本案更足以為台北甚至全台灣解決海砂屋問題表率。

林欽榮表示,目前台北市仍有不少海砂屋,被判定有立即危險的有廿六件、其中十七件還要特別輔導,北市府雖在兩年前成立海砂屋都更專業輔導團,但在整合住戶意見上難度極高;他對潤泰創新能成功整合住戶意見,讓海砂屋的住戶從不滿到認同,覺得非常值得學習,北市府對海砂屋重建在行政和建管上會給予一定獎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