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97

國銀濫頭寸逾10兆 衝擊獲利

#政策 #銀行 #濫頭寸

聯合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國銀存、放款差額逾十兆元,對銀行獲利造成衝擊,業者採取「三要一不」策略提振獲利,所謂「三要」是指:拉高活期存款比重以降低資金成本、加強外匯存放款業務提升利差、衝刺利率較高的中小企業放款;至於「一不」,則是技術性拒收定期存款,說服客戶購買理財商品。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六月底國銀存款為三十八點一三兆元,放款餘額二十七點八一兆元,顯示銀行吸收存款後,未成功放款出去的金額超過十兆元,被視為廣義的「濫頭寸」。

國銀存、放款差額逾十兆元,對銀行獲利造成衝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國銀存、放款差額逾十兆元,對銀行獲利造成衝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人熱愛儲蓄,使國銀存款餘額居高不下,但國內經濟成長趨緩、企業資金需求低迷,加上銀行過度競爭,銀行要不是滿手現金找不到客戶放款,就是雖然成功放款,但利率水準偏低,獲利空間有限。一名銀行企金主管稱,大客戶議價空間強,放款利率拉不高,加上同業殺價競爭,讓銀行幾乎無利可圖。

為提振獲利,銀行採取「三要一不」策略,開源節流雙管齊下。在節流部分,調整存款結構的「第一要」,就是拉高客戶活存比重,以降低資金成本;在開源部分,「第二要」為加強外匯存放款業務提升利差,「第三要」為衝刺利率較高的中小企業放款。最後則是「一不」,技術性拒收定期存款,說服客戶購買理財商品。

銀行主管說,最後的「一不」不能明講,例如說服客戶,定存利率很低,建議可購買利率較高的投資商品或外幣存款提升報酬率。

銀行主管說,銀行存款與放款差額逾十兆元,代表銀行體系中有十兆資金「並未成功放款出去」。不過,這些資金並非全部閒置在銀行金庫裡,而是因為無法放款,轉存中央銀行定存單,投資債券、股票、公債或進行財務操作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