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251

北市對海砂屋祭重罰 2640戶挫列等

#政策 #中古 #租售 #海砂屋 #都更 #危老建築 #柯P #戴雲發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台北報導

北市就有近5,000戶的海砂屋,不僅可能造成危安問題,也可能導致不知情者購買到海砂屋受害,今北市府再祭重罰,將裁罰金額加倍,同時縮短改善寬限期,並在寬限期限內未改善者,強制斷水斷電停止使用,並重罰10萬元,同時促進都更速度推行。

海砂屋結構安全堪憂,今(107)年2月記者就直擊「臥龍街全家福社區」於地震後出現驚人裂痕。(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臥龍街海砂屋都更案。(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北市建管處表示,為維護市民居住安全並促使海砂屋加速更新重建,臺北市政府特別修訂「臺北市列管須拆除重建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未依限停止使用罰鍰處分裁罰基準」,自107年8月1日起,針對海砂屋拒絕停用且不同意更新重建之住戶,裁罰金額將提高2倍、裁罰頻率也增加2倍。並為確保能順利執行拆除作業,當已停止使用戶數達全幢之總戶數三分之二以上、已領得拆除執照或已領得建造執照者,對於未停止使用之住戶,將按月連續加重裁處罰鍰,促使及早達成全面停止使用,確保可順利拆除重建。

根據建管處提供資料顯示,此次修法「放寬海砂屋住戶已參與更新重建者得暫免裁罰」,簡而言之就是「已參與都更者」免裁罰;但如果持續使用,供自用住宅使用者,原每6個月5000元罰金,將提升為每3個月罰1萬元,採取連續開罰機制,此外,如果供營業使用或出租他人居住者,更連續處罰6萬元,也增修「連罰3次仍不改善者,處10萬元怠金並斷水斷電」條文。

統計建管處列管「海砂屋」清冊,自民國90年至今,共有1,751戶列管並拆除、592戶列管已補強、2273戶須拆除重建、367戶判定可補強,以上可參考市府網站「臺北市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列管清冊」「臺北市歷年列管海砂屋已拆除或補強完竣清冊」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海砂屋」危及公共安全是十分嚴重的,市府若願意推出重罰加速都更,對於社會大眾確實是十分有利的政策;對於市府列管清冊中「已補強的戶數」,戴雲發指出,海砂屋的海砂誤用比例及嚴重程度,並非每棟建物都相同,所以清冊中才會出現可補強或已補強的建物,經過政府與專業技師的補強檢測後,確實可增加其使用年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