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10

台南海砂屋重建 住戶怒批賴揆換了位置忘記承諾

#租售 #台南 #安平國宅 #海砂屋 #重建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台南市安平二期國宅海砂屋危樓必須改建,但經過評估,每戶仍需負擔約100萬元,今天住戶與多名議員一起高喊「賴清德不要忘記」,認為賴之前擔任市長時承諾一坪換一坪,如今卻要住戶出錢,當地都是經濟弱勢,要求賴清德實現承諾,不能換了位子就忘記當初。

對此,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當初擔任市長時,確實曾承諾一坪換一坪,但並不代表居民不必出錢,目前市府已努力找到願意合作的建商,「住戶花100萬可換到超過800萬元的房子」,希望住戶能盡快取得共識,展開都更拆屋重建。

台南安平二期國宅住戶吳朝農夫妻都是身障,面對海砂屋改建需自費,相當無奈。記者修瑞瑩/攝影台南安平二期國宅住戶吳朝農夫妻都是身障,面對海砂屋改建需自費,相當無奈。記者修瑞瑩/攝影

安平二期國宅共有4棟、226戶,在84年時興建完成,之後被檢驗為海砂屋,23年屋齡的房子,目前出現嚴重的水泥塊掉落、鋼筋裸露問題,並已列為危樓,改建刻不容緩。之前還曾發瓦斯管洩露,目前住宅最擔心屋頂的水塔一旦崩壞,可能壓垮房子。

房子當初是由精省前的省住都局興建,住戶發現偷工減料後,想要提起訴訟,但已超過10年的法律追訴期,經市政府向中央爭取,內政部營建署在去年12月,核定補助3億4100萬元,其中除了拆除重建費用,還補助住戶30個月每月5000元的租金,市府並以都更的方式協助爭取提高容積率,但算來算去,每戶仍需自付約100萬元。

台南安平二期國宅地下停車場處處可見崩裂的水泥塊,及裸露出的鋼筋,多名議員昨天前往關切。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安平二期國宅地下停車場處處可見崩裂的水泥塊,及裸露出的鋼筋,多名議員昨天前往關切。記者修瑞瑩/攝影

「當初是政府偷工減料,如今卻要我們花錢重建」居民怒吼,多名藍綠議員昨天也到現場勘察,地下停車場到處都是崩落的水泥塊,住戶停車還要以塑膠布遮擋,以免被砸車,「這樣的房子怎麼住」讓議員頻搖頭。

而都是身障的吳朝農夫婦也表示,年紀大已退休,還要花錢蓋房子,未來加上搬遷及買車位,總共要2、300萬元,實在無力負擔,況且兩人都坐輪椅,搬出去根本租不到願意改建為無障礙空間的房子,想到房事就苦惱。

都發局表示,雖然當初是政府發包偷工減料,但雙方並未有訴訟,住戶也已經住了20多年,想要一毛錢都不花就換到新房,情理法上都說不過去。

住戶昨晚已召開住戶大會選出代表,將與市府進行協商,都發局希望能盡快改建。

台南安平二期國宅地下停車場處處可見崩裂的水泥塊,及裸露出的鋼筋。記者修瑞瑩/攝影台南安平二期國宅地下停車場處處可見崩裂的水泥塊,及裸露出的鋼筋。記者修瑞瑩/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