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28

江揆:600億治水 打造海綿城市

#政策 #豪雨 #治水 #滯洪池 #江宜樺 #淹水

記者唐筱恬/台北報導

強風豪雨一波波,6年600億治水預算還躺在立法院。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完成立院專案報告,他備詢時強調,第一期治水預算共編列126億6900萬元,未來治水工程將納入「海綿城市」的概念,在城市建立滯洪池,而非不斷蓋下水道。該案可望於下周交付財政委員會審查,下周五院會三讀闖關。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23日要求政府應先做好國土保育,禁止不當開發。(記者姚志平攝影)

治水預算第1期126億

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6年660億元水患治理預算中,第1期編列約126億元。各立法院黨團已同意,院會交付委員會後不提復議,財政委員會馬上就能審查,「在這會期內一定會完成審議通過」。

立法院今年1月三讀通過《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中央政府將分6年編列660億元預算用於治水經費,不過,預算案還躺在立法院,毫無動靜。日前朝野兩黨在程序委員會還為此爭議不休,最後朝野協商達成共識,江揆昨天答詢完畢後,即交付財政委員會審查,各黨團同意不提出復議。

根據行政院、財政部資料,今年與明年的治水預算共編列126億6900萬元。預估至103年底,國家債務未償餘額上升至5.3767兆元,占前三年度GDP平均數的38.09%,尚符合《公債法》上限。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質詢時紛紛抨擊,過去治水預算8年800億元被審計部炮轟效率不彰,新方案6年600億元有何具體新作為?

「治水成績70分以上」

江宜樺指出,這次治水預算與過去沒有太大不同,但依照專家學者建議,未來會納入「海綿城市」概念,不再一直開挖下水道,而是在人口密集處蓋「滯洪池」,平常是公園,下大雨時水池會像海綿一樣先吸水,再慢慢消化排出。另外在農業方面,政府一遇到災損就要啟動補償機制,未來將鼓勵低窪地區農民種植耐水作物,才不會老是動用大量經費補助。

林岱樺更質疑,治水預算有無「綁樁」之嫌?江宜樺回應,他有請檢調查明,絕無綁樁情形。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去年成立專案小組,花3個月時間仔細檢視發現,確實有些缺失,例如土地徵收過程很慢,導致工程延宕,但「大部分淹水面積都縮小」,「治水成績有70分以上」,成效不算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