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9

好房網/13座滯洪池沒用?高市府:有效降低災損

#地方 #淹水 #豪雨 #滯洪池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綜合報導

高雄豪雨成災,已完工的13座滯洪池成效遭質疑。高市府表示,滯洪池是個好的治水對策,但不是萬能,仍有其容量極限,這次豪雨雖未能完全阻止積淹水,卻確實大幅限縮積淹水面積和時間,有效降低災損。

8月23日和28日兩次豪雨轟炸,造成高市多處積淹水,市府近年努力闢建多達13座滯洪池的成效遭到質疑,更有評論指高市的滯洪池其實是「貯流池」,像個大臉盆,滿了就溢出,號稱朝「海綿城市」邁進,但吸飽水的海綿如何減輕洪患?

8月28日豪雨造成高市多處積淹水,代理市長許立明(右)前往寶業里滯洪池附近勘災。(圖/高市府提供)8月28日豪雨造成高市多處積淹水,代理市長許立明(右)前往寶業里滯洪池附近勘災。圖/高市府提供

高市水利局表示,高市滯洪池分為在槽式和離槽式兩種,在槽式是直接在排水路上構築攔水堰,將排水路拓寬成為滯洪池以儲蓄水量;離槽式則是在排水路兩旁布設滯洪池,並設置溢流堰,當洪水超量時,即可溢流入滯洪池內暫存。

但不論何種形式,水利局代局長韓榮華說,滯洪池最主要的功能是把水暫存起來,等雨停再排洩,但若已裝滿,來不及排放就又下雨,自然無法再滯洪,也就無法繼續發揮滯洪作用。他強調,滯洪是個好的治水對策,但並非萬能,仍有極限。

至於滯洪池「滿了就溢出」說法,韓榮華否認說,高市多數滯洪池屬於離槽式滯洪池,當池水位達高水位時即無法再入流,不會有溢滿風險。

高市新聞局長張家興表示,這次豪雨強度直逼2010年的凡那比颱風,而高雄市近10年完工13座滯洪池、2座興建中,雖然沒能完全阻止積淹水災情的發生,但相較凡那比颱風災情,也確實大幅限縮了積淹水面積和時間,有效降低災損。

張家興說,滯洪池的功能絕對有其容量的極限,也絕不可能仰賴滯洪池就能完全能解決水患,但試想若這次滯洪池攔住的數百萬噸水全流入市區,會有何後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