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28

好房網/自來水白濁、消毒味重有問題嗎?水公司確認無虞

#地方 #自來水 #水質

聯合報 記者黃寅/綜合報導

為什麼自來水有時會呈白濁、消毒味重及煮沸有白色漂浮物,喝了有問題嗎?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四區處處長蕭淑貞說有時自來水從水龍頭流出後,看起來白濁,但放置一會兒又變成清澈,這是因為輸送管線需加壓送水,管線為維持穩定之壓力,在加壓過程時會混入空氣,使得從水龍頭流出的自來水夾帶大量的氣泡,看起來白濁,但放置一會兒後,氣泡會自然消失變成清澈,與水質沒有任何關係,可安心使用。

為什麼會有消毒水味?她說,為確保自來水符合安全衛生,預防細菌(病原菌)的滋生,避免發生水媒傳染病,自來水在淨水處理過程均經「加氯處理」,嚴格管控在環保署規定之「飲用水水質標準」範圍內(0.2~1.0毫克/公升),所以自來水會有輕微的消毒水味,表示水質是衛生安全的,對人體健康並無影響。

自來水公司定期檢測水質,並確認水質無虞。(圖/摘自郭俊銘臉書)自來水公司定期檢測水質,並確認水質無虞。圖/摘自郭俊銘臉書

再則,自來水煮沸後,表面時有一層白色漂浮物或白色鍋垢,是因自來水含有鎂、鈣等天然礦物質,經沸騰後所產生自然現象,是水中氫碳酸鹽(俗稱暫時硬度)被加熱變成碳酸鈣固體。

根據國內外文獻資料,它存在於自來水中的濃度對人體健康並無影響,且本公司自來水的總硬度皆低於環保署「飲用水水質標準」規定,總硬度最大限值300毫克/公升以下,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總硬度最大現值是500毫克/公升,德、英、歐美等先進國家並未限制。

台水公司第四區處供水轄區包括大台中市及南投縣,為確保飲用水水質安全,均依環保署規定,定期進行淨水場及用戶端飲用水水質檢測。主管機關環保署、縣市政府環保局,亦不定期抽驗本區處供水轄區淨水場及用戶端自來水水質,107年迄今台水公司第四區處已自行檢測4228件,合格率100%,環保主管機關抽檢549件,合格率100%,皆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