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38

南投水質差 籲鳥嘴潭供水在地

#地方 #水質 #自來水

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賴香珊/南投報導

南投市、名間、竹山鎮等地區的自來水質不佳,居民抱怨自來水質含碳酸鈣嚴重,造成水壺、飲水機產生嚴重鍋垢。

烏溪目前規劃鳥嘴潭人工湖主要供應彰化地民生用水,地方要求應回饋南投使用,改善南投地區自來水質長期不佳問題。

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將供應彰化地區民生用水,但南投縣民要求應該也要供應南投使用,改善自來水品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將供應彰化地區民生用水,但南投縣民要求應該也要供應南投使用,改善自來水品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南投市曾小姐表示,南投市、名間鄉過去自來水源來自地下水,水質常出現白灰色,和草屯地區自來水的水質有明顯落差,甚至使用備長炭淨化自來水,卻讓黑色木炭變成了白色。

這幾年自來水公司雖有改善,但自來水煮開後,水壺常沈澱白色的鍋垢,飲水機大概每3個月就累積厚厚一層,讓人看了沒胃口。

自來水公司南投區營業所表示,南投山區因為農民使用雞糞當肥料,導致地下水含硝酸鹽氮。

為了改善水質,從民國100年藉由鉅工電廠發電所發電放出之水量,改善竹山、南投用水;但所使用的原水硬度較高,因此經過煮沸後,容易產生碳酸鈣。

不過,自來水的水質硬度,環保局都有定期抽檢,硬度都低於300以下符合飲用標準,只是會產生鍋垢,也會影響口感。

此外,為了改善彰化地區自來水供應狀況,水利署計畫在草屯鎮烏溪鳥嘴潭興建人工湖,供應彰化縣及部分台中市區用水。

但是南投縣議員陳淑惠等人認為,南投的自來水質不佳,卻要將水源提供彰化使用,且因為劃設水源保護區,也限制南投縣的土地開發,相當不公平。

南投縣環保局長方信雄表示,曾經測試烏溪的原水水質比南投地區自來水好,中央要規劃鳥嘴潭人工湖,除了供應彰化縣外,也要考慮水源所在地的用水需求,對南投民眾才公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